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潢川党组织的建立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15 08:55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一)旅外党员的秘密活动
  1923年秋季,在开封嵩阳中学任教的江梦霞和在开封省立二小教书的杨萍如,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他俩又遵照党的“三大”决议,参加了国民党,分别担任过中共开封地委(市委)和国民党开封市党部的领导职务。1923年寒假,江梦霞从开封回潢后,想在城里建立一个开展党的秘密活动的地点。于是,就利用春节拜年的传统习惯,走亲访友,开展活动。一天,江在其亲戚张德轩家,与张的原私塾学生刘理葛、刘康侯相聚。经过商谈决定由刘理葛负责筹办织袜厂。经过半年的努力,由江梦霞、杨萍如、张德轩、刘理葛、刘康侯、吴伯涵、王守初7人集股兴办的“六一”袜厂,于1924年9月在南城顺城关刘理葛家正式开业,从此,这个拥有60多人的手摇机织袜厂,便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潢川进行秘密活动的第一个联络点。外地党员和城乡进步青年常以做生意为名到袜厂接头,袜厂为他们提供住宿或传递信件。江梦霞、杨萍如等常在袜厂后屋聚会,并向进步青年、学生宣讲《共产党宣言》《每周评论》《庶民的胜利》等进步书刊,传播马列主义,发动群众革命运动,为在潢川建党创造条件。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在南京东南大学读书的共青团员徐智雨,以学生联合会负责人的身份,参与组织南京下关工人罢工的斗争,并由团转党,担任中共下关党支部书记。五卅运动以后,在南京东南大学读书的朱澍川、杜寿芝和在开封第一师范学校上学的冯新宇、戚宇凡,也都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他们采取各种方式,发动潢川民众掀起声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热潮。1925年暑假,徐智雨和朱澍川在家乡伞陂寺、徐家寨、瓦孜岗等地,走亲串友,宣传革命思想,鼓动农民起来革命。
  1926年初,徐智雨和河南青年协社总社宣传部长冯新宇利用寒假,与城内的杜寿芝、杨笠僧、胡士俊、苏佑若等进步青年一起,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河南青年协社潢川分社。参加“分社”的进步青年、学生有40余人,并组建了一个由董慕文、梁家喻、朱逢寿等10余人组成的话剧团,学习冯新宇带回的革命书刊,进行革命文化宣传。他们开展以反对基督教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秘密散发徐智雨在南京“非基督教大同盟”主编的《非基督教旬刊》等宣传品,张贴“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基督教”等标语,还通过演话剧,揭露反动当局的黑暗统治及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号召人民群众起来革命。当时,潢川城乡,地主豪绅惴惴不安,纷传潢川出现了“赤化党”。1926年在北京、上海求学的王实味、蒋明华也加入了共产党。
  由于旅外党团员的宣传发动,特别是党的地下活动联络点“六一”袜厂和党的外围组织河南青年协社潢川分社的成立,为中国共产党及共青团在潢川的组建打下了组织基础。
  (二)中共潢川特支的建立
  1925年10月,在河南全省革命运动高涨的形势下,以王若飞为书记的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在郑州成立,后迁往开封。1926年春节过后,潢川在外地教书和求学的党团员江梦霞等先后离潢,回到各自的学校继续开展革命活动,而潢川本地的进步青年、学生,则感到一时失去了依靠,日夜盼望早日在潢川建立党团组织。2月,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调整,书记范易,委员有江梦霞、汪后之等。为了尽快地把潢川党的组织建立起来,更好地领导潢川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军阀的革命斗争,江梦霞于3月函请杨笠僧(时任潢川小学教师)去开封,遂介绍杨笠僧参加中国共产党,并同吴芝圃等一起,旋即由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派往广州由毛泽东任所长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培训。同年5月9日,共青团豫陕区执行委员会根据潢川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建立潢川共青团组织,并明确指出:“久拟在该地发展组织未得机会。此次霁帆过南京时,会着东大同学徐某系潢川人,即云该地小学教师一人,中学生三人,久已自愿成立组织,惜无办法。霁帆返汴时适有此间潢川同学返家,即委其成立组织。”上述文中提到的“霁帆”,是当时中共豫陕区执委会负责青运工作的张霁帆,“徐某”是张霁帆在南京东南大学读书时的同学徐智雨,张在开封指派徐回潢川建立共青团组织。
  1926年9月,杨笠僧于广州农讲所学习结业回到开封,经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江梦霞推荐介绍,由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由豫陕区执委会改建)书记汪泽楷派回潢川,负责发展和建立党的组织。杨笠僧回潢后即介绍杜寿芝入党。10月,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指派共产党员冯新宇、戚宇凡先后从开封回潢。他们首先组成中共潢川小组,杨笠僧任党小组组长。接着即分头活动,秘密发展党团员,到12月份,先后发展了胡士俊、刘康侯(后脱党)、邱象巽(又名邱申元,南城西街人,后脱党)、程进(城关人、商南起义后牺牲)、夏育才(城关人,1927年退党)、庞仲云(城关人,1927年退党)、阮某某(南城顺城关刘家铜货铺的帮工,后牺牲在湖北红安)、杜哲之(团员,杜寿芝的胞弟)以及省立七中的一些进步师生为党团员,遂即成立了直属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领导的中共潢川特别支部(党团组织未分开)。杨笠僧任特支书记,杜寿芝任组织委员,戚宇凡任宣传委员,特支设在南城贤典街杜寿芝的家中。
  中共潢川特支建立后,遂即又与国民党合作,广泛地宣传和组织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