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战“疫”战贫两手硬 决战决胜齐发力——潢川县全力抗疫情促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信阳日报 2020-3-19 第八版 发布时间:2020-03-19 12:55 作者:蔡丽 胡才顺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潢川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调研时提出的“两个更好”总要求,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聚焦全县15个深度贫困村,3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全面完成903户2413名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信阳日报》联合中共潢川县委宣传部、潢川县扶贫办推出战‘疫’战贫两手硬 决战决胜齐发力”主题报道,全面展示该县各级干部凝心聚力、决战决胜,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动展现全县上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和火热实践。
  扶贫扶智 “云端学习”不缺一人
  为确保家庭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顺利参与“网上学习”,潢川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
  3月7日,白店乡赵冲村贫困户子女收到村支部书记刘正强送来的新手机,用上了新宽带,解决该村一户贫困户子女上“空中课堂”困难。同时,该乡脱贫攻坚责任组积极组织捐款1600元,第一时间解决了贫困家庭孩子“云端”学习的燃眉之急。目前,全乡已经解决了34名困难家庭子女“空中课堂”线上学习问题。
  3月7日,谈店乡党委书记陈红和县移动公司总经理陈旭为该乡贫困户家庭子女送去智能手机,县移动公司免费赠送大流量手机卡,解决孩子们网上学习难题。该乡做到防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组织两所中学、两所中心校和村干部,对全乡初中、高中的302名贫困生及留守儿童是否无智能手机、是否手机流量不足等影响网上教学问题进行摸排,排查出贫困户及留守学生家庭无智能手机22名、手机流量少影响网上学习学生200余名。出资1万余元解决22名贫困生及留守学生智能手机难题,同时携手县移动公司,对安装有宽带的老师和贫困学生免费提速到500M、300M;对没有安装宽带的贫困生免费安装宽带;对没有移动卡的师生免费赠送19元学子卡和流量;对已有移动手机卡的师生免费赠送10G流量,确保疫情期间贫困学生及留守学生网上教学不漏一人、学习知识不漏一项。
  3月9日,“暖心助学、携手抗疫”手机捐赠活动在潢川县隆古乡开展,孩子现场领取领手机、免费办理手机卡等助学大礼包。“通过全县79名驻村第一团支书精细摸底,筛选急需智能手机的贫困学生作为援助对象,通过派驻第一团支书所在乡镇的联通营业网点进行发放,受助学生只需持个人身份证即可领取助学大礼包,疫情期间免除套餐费和网课流量费。”该县团县委负责人说。
  该县扶贫办、教体局、各乡镇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学习情况。一方面,逐户逐人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就“两不愁、三保障”再摸排,重点对手机信号不好、网络不通,或个别没有智能手机的贫困家庭建立台账,分门别类,重点解决。另一方面,跟踪对标服务,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负责人及时联系三大运营商,为师生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工作提供网络流量支持。
  据悉,目前该县已经实现贫困家庭子女接受“空中课堂”网上学习全覆盖,确保他们“云端学习”不掉线,为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坚强保障。
  扶贫干部解民忧
  “俺养了几百只鸭子,正在发愁消毒用品的事,你们就送来了,真是解了俺的大难题!”3月6日,潢川县双柳树镇天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道兵拉着包村干部陈恒宇的手连连道谢。
  “这有啥,有需要你就打电话,我们帮你解决!” 陈恒宇回答道。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在主次干道定期开展消杀工作,但像张道兵这样的养殖大户,消杀用品使用量大,还有一些贫困家庭没有消杀用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考虑到这一情况,将上级分发、爱心人士捐赠以及扶贫干部筹集的一些消毒液,根据需要,分送给养殖大户和需要的家庭,以便他们自行消毒。
  “有啥需要打电话。”这是陈恒宇面对群众的口头禅。
  陈恒宇每天的电话着实不少:“小陈啊,俺养了这么多头猪,一天吃饲料就得不少,眼看着饲料快没了,这疫情期间不能出去,可咋办?”“小陈啊,集市赶场不能去了,眼瞅着该下地播种了,俺家还没有买种子,心里愁啊。”陈恒宇总是回答道:“别担心,我来想办法。”
  陈恒宇和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定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通过电访了解贫困群众需求,根据群众“点单”,及时将种子、化肥、农膜、消毒用品等农资逐一派送到农户家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做好春耕春播准备。
  像陈恒宇这样的干部,在潢川县的战疫战贫战线上有很多,为群众送农资上门的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洋、帮助群众做羽饰增收的檀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先国、为贫困户卖蛋的响塘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浩、帮助群众卖鸭的黄营村和新建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朱世东、吴旻……
  一年之计在于春,该县的扶贫干部们奔忙在广袤的田野上,就像这春天里送给群众的“及时雨”。他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开展送防控知识、送春耕农资、送农业技术的“三送”服务,为群众保健康、保生产、保增收。
  两任驻村书记齐上岗 战“疫”战贫勇担当
  袁菁,潢川县民政局2017年2月派任黄寺岗镇油坊村驻村第一书记。
  熊继龙,潢川县民政局2020年1月新派任油坊村驻村第一书记。
  筑牢“安全墙”
  1月25日晚上7点,袁菁拨通了熊继龙的电话:“最近几天上级接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看来形势很严峻,咱们油坊村地处312国道沿线,人员流动量大,现在咱们就去村里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走,现在就到村里去。”放下手中的电话,袁菁和熊继龙相约一同连夜乘车到村里。
  外防输入扩散,内防集聚流动。312国道横穿油坊村,人员来往密集,并且春节期间当地群众有走亲访友拜年的习俗,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刻不容缓。
  当晚,两人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在村部的院子里简单召开会议。
  “大家都是党员,现在是我们践行入党初心的时候到了,大家要齐心协力挡住疫魔,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把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
  简单动员后,他们立即投入到战斗中,不一会儿,村委会的广播响起来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传遍了油坊村的边边角角。
  第二天,他们又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让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劝散扎堆聚集人群,做好自我防护。
  经过初步摸排,从湖北或途经武汉回村的有19人,其他城市回村的有33人,他们一一建立了详细的排查台账,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监控,每天对这50多人进行体温测量,及时上报结果。
  就这样,“老书记”袁菁带着“新书记”熊继龙从大年初一夜晚开始,始终战斗在油坊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村民筑牢了 “安全墙”。
  织密“保障网”
  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油坊村对村里部分道路进行了封堵,并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检查卡点。
  “这疫情确实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我们村这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困难怎么办?”新的问题涌上了袁菁和熊继龙的心头。
  “袁书记,马上要春耕了,我家的化肥没有了。”贫困户唐保定戴着口罩来到疫情卡点说。
  “我家的56只土公鸡,32只老鸭真的喂不起了,还有500个鸭蛋也想尽快卖掉。” 黄树林打来电话。
  “虽然脱贫了,但是我想找点事干,能不能帮助提供务工信息呀!”贫困户陈有林最近很是忧虑地说。
  一连串的问题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心口上,群众问题无小事,必须尽快解决到位。
  单靠贫困群众来反映,估计问题收集的还是不全。两位“书记”灵机一动,只有把群众来访变成我们主动约访,才能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好。
  他俩找出全村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电话号码,逐一通话,询问外出务工和计划外出务工情况,了解产业需求,帮助销售产品、协助采购生产、开展技术培训等。
  问题都收集上来,他们分头联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很快唐保定家的化肥解决了,黄树林家的土公鸡、老鸭卖掉了……
  疫情期间,他们就这样把群众困难考虑在前,解决到位,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切实织密了群众的“保障网”。
  搞好“传帮带”
  “爸爸,你明天能回吗?你都好多天没有回家了,我想你了……”夜晚,袁菁挂断女儿的视频电话后,心里特别不滋味,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村里还有好多事要干啊,熊继龙的工作还不熟悉,我怎么能回去呢?
  “熊书记,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认真对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不能落下扶贫工作,趁着防控禁止人员随意外出的时间,我们把扶贫档卡资料整理一遍,把受疫情影响的脱贫户生活状况摸排一遍。”袁菁不时地对熊继龙说。
  如何熟悉运用建档立卡数据平台?如何指导群众发展产业,依靠产业稳定脱贫?如何做好问题整改资料?如何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如何帮助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引导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像袁菁、熊继龙这样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同在岗的不在少数。袁菁在村里任了两三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各项业务游刃有余,但刚到任一两个月的新驻村第一书记,还需要时间熟悉工作。特殊时期,该县的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同在岗,老驻村第一书记手把手地教,新驻村第一书记认认真真学。一边战疫,筑牢群众“安全墙”,一边扶贫,织密群众“保障网”,确保工作不断线,服务群众高质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嘹亮,精彩收官使命在肩。年前,我们按照省、市要求,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轮换,考虑今年工作任务繁重,县委决定实行新老同岗、以老带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在村工作到12月底,一同交上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潢川县委副书记孔辉说。
  提级管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落实好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持续攻坚态势,夯实攻坚责任,防范化解风险,潢川县实施了帮扶提级、措施提级、监控提级、奖惩提级四大措施,确保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帮扶提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对重点乡重点帮扶。对江家集、隆古、上油岗3个扶贫开发乡镇,在保持原有包乡处级领导不变的基础上,充实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加强力量,统筹指挥调度,落实工作任务。二是对重点村包保帮扶。对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大于0.5%的50个行政村,实行处级干部“包乡联村”和帮扶单位“攻坚联村”制度,落实“三包三保”,即包责任落实,保证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不出现监测户返贫和边缘户新致贫现象;包政策落实,保证贫困户帮扶措施应享尽享,不出现政策落实不到位现象;包工作落实,保证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对重点人加强帮扶。对今年未脱贫的903户、2413名剩余的贫困人口,在保持原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每户再新增1名科级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贫困村的由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非贫困村的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四是对“两类户”联系帮扶。对全县监测户202户678人,边缘户259户837人,在原有的脱贫监测户帮扶和边缘户监控力量的基础上,明确由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作为监测户新增帮扶责任人和边缘户监控联系人,对可能发生的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实时监控,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解决到位。
  措施提级,巩固提升效果。一是突出“转”。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和务工意愿,对家中有劳动力的户,采取不同的就业脱贫方式,通过加快劳务输出、实施援企稳岗、拓展就业渠道、加大公益岗位等措施,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以上稳定就业。二是突出“扶”。对家中有劳力和弱劳力的户,在发展特色种养加产业引导上下功夫,确保每户至少有一项以上特色增收产业。三是突出“搬”。对2017年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的仁和镇、来龙乡两个乡镇,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每户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四是突出“保”。对整户无劳力户,针对性制定兜底、赡养等保障措施,统筹落实好低保、五保、社保等综合保障政策,优化“多人保、整户兜”的工作方式,采取乡村汇总上报,部门先批后审的工作机制,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叠加保障。五是突出“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灵活使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带贫企业捐赠等资金开展好贫困户的临时救助并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社会捐赠资金定向用于救急解困。
  监控提级,及时监测预警。一是实时监控。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贫困户“三级”管理预警体系等手段,对未脱贫户和两类户开展实时监测、预警,定期向乡镇下发分析报告和疑点数据,指导乡镇精准开展工作。二是重点监控。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实行提级管理,全面掌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监测户返贫风险点,找准脱贫路径,加大帮扶力度,对贫困户家庭发生较大变故的,做到实时发现、实时解决。三是有效监控。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的贫困人口持续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已有成果,对可能返贫或可能致贫的特殊贫困人口给予重点关注。
  考评提级,发挥导向作用。一是实行每月考评。对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人群的“三保障”、“三落实”及减贫目标实现等工作,单独建账、单独交卷、单独考评、单独奖惩,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考评。二是实施单项考评。对各乡镇及26个行业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任务进行逐一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每项工作全部考核,确保项项扎实、事事过硬。三是实施年度考评。对脱贫攻坚各个阶段工作进行总考评,每项工作有奖有惩,对完不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中积极负责、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