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日报:河南信阳潢川农民程远一大家子城里聚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2-16 11:47 作者:曲哲涵 点击:

  “吃烧烤咋能算过节、算年夜饭呢?” 老程听了儿子这建议没吱声。他说:“信阳的糯米天下第一,俺娘做的糍粑方圆十里都有名。”

  他叮嘱弟弟去给爷爷奶奶的坟添添土,年初一烧纸钱时,别忘了带上他那份孝心。

  今年,老家在河南信阳潢川农村的程远准备在无锡市大儿子的新家过年。新买的房子虽然只有小两居,但是楼房里干净明亮,厨卫俱全,对一直住在筒子楼、在楼道里呛着油烟做饭的一家人来说,这是他们来无锡打工十年一直梦寐以求的家。

  这个家还有另一层意义—因为买了这套房,大儿子一家三口把户口迁到了无锡,实现了“农转非”。大儿子是车工,搬了新房子后,他马上焊接了一个山寨“烤炉”,给全家人做了好几次烧烤,说是练练手,等到了年三十,把同在无锡打工的二弟一家三口叫来,大家边吃烧烤,边看春晚。

  老程听了儿子这话没吱声。“吃烧烤咋能算过节、算年夜饭呢?”他对记者说,老家过年,得有腊肉、腊猪头,有鸡有鱼,年三十要包饺子,初一要炸糍粑。“信阳的糯米天下第一,俺娘做的糍粑方圆十里都有名。”

  说起母亲,老程心里挺内疚。到无锡打工十几年,没赶在过年回去过。“我是厂里的仓库保管员,厂区办公室、厂房钥匙也在我这,过年时别人回家了,老板让我看着厂子。全家人刚到无锡打工时没地方住,也租不起房,厂里给了三间屋住。人家信任我、关照我,我真不好意思开口请假回家过年。”老程说,他家有兄弟四个,这些年父母养老主要靠二弟出力,三弟出钱。“我现在每月能挣3000元,攒了十年的钱,这回都给儿子买房首付用了,现在全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还房贷。”

  老程有一个孙子一个孙女。两个小家伙都在无锡出生,大的上小学,小的读幼儿园,都说着一口吴侬软语。跟孙子孙女拉话时,老程的心里五味杂陈。喜的是,孩子们终于跳出了“农门”,成了真正的城里人;忧的是,他这一“支”从此就留在了无锡,与留在河南、奔去北京的兄弟们“分叉”了,这跟他从前想的不一样:“20多岁娶媳妇分家后,村头村尾住着,后来又前庄后庄隔几里路,过年时总能凑桌团圆饭,兄弟几个结伴给长辈拜年,给祖宗扫墓。可今天真成了天南地北了。”

  “老家还留着一个大院子呢,三间正房、两间厢房,20多平方米的厨房,院里还种了果树、打了井……别人劝我‘社保都在无锡上了,俩儿子都成无锡人了,你还回来做啥?卖了,怎么也值三五万’,可我就是舍不得,有老房子在,就总觉得自己不是漂在外面的人,混得再差将来也有落脚的地儿。”老程说,房子爹妈给看着,“他们都80多岁了,原来养了只黑狗,前年老死了,后抱来的狗崽也长成大狼狗了。”说完这话,老程望着远方半晌没作声。

  前几天,在北京打工的侄子们在微信上建了一个名为“程家大院”的群,十几个在外打工的兄弟子侄常在里面聊天、发照片,刚刚赶回家过年的四弟把父母的照片也发到了上面。“看着胖了,气色也好。”这让老程有些许欣慰。他叮嘱弟弟去给爷爷奶奶的坟添添土,年初一烧纸钱时,别忘了带上他那份孝心。

  儿子今年厂里的生意没有往年好,不过一家人年底算账,还是攒下了几万块,开始盘算着置办年货。吃什么、喝什么、玩什么,儿子媳妇的想法和老程不一样。老程嘴上不跟孩子们较劲,但心里挺“拧巴”。“我们小时候过年说错话、犟嘴,是要挨骂的。”他跟记者说,现在无锡这一大家子里,说话最管用的是孙子孙女,不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