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民警做实大走访 群众收获幸福感

来源:大河网 2022-9-21 发布时间:2022-09-21 10:37 作者:朱美惠 刘洋 点击:

  自政法机关“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和人民群众中间,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一幅幅警爱民、民拥警的动人画卷在基层一线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
  “警民携手”抓防诈
  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切实把大走访活动与宣传防范工作有机融合,走访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解答咨询、“拉家常”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授防骗反诈知识和技巧,手把手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广泛宣传推广“金钟罩”,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9月16日,北城派出所民警通过“金钟罩”预警提示,争分夺秒,快速行动,成功劝阻4起电信诈骗案。
  张集乡张集村王女士说:“现在的骗子无孔不入、防不胜防,派出所的民警通过走访,引导我们安装‘金钟罩’,我真的很感激他们,避免了自己遭受财产损失。”近日,张集派出所民警接到“金钟罩”预警,辖区张集村王女士疑似遭遇刷单诈骗。民警立即行动,在最短时间内与王女士取得联系,万幸,王女士安装反诈小程序金钟罩,第一时间被成功预警,第一时间被成功劝阻。
  “警企共商”谋发展
  走访中,民警深入河南甾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及企业聘用人员问题进行回应,详细宣读讲解政策法规;同时针对公安出入境部门如何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公司负责人对出入境民警的走访表示感谢,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和发展诉求,围绕如何强化政企沟通联系,提升警企监管和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走访民警针对问题建议逐一解答,无法当场解决的,与相关单位联系后,尽快予以答复,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警务前移”解民难
  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局组织民警深入基层一线,在大走访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实现警务前移,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当好“服务员”。
  9月15日,潢川县家佳旅馆负责人赵女士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将一面印有“服务热情廉明高效 警民情深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行政审批股民警手中。赵女士由衷地感叹:“审批股的民警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出证速度快,为我们办理业务,还送证上门,真是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据悉,民警在开展走访时,了解到该旅馆负责人赵女士需到窗口申办特种行业许可证,由于急需用证,对提交材料具体的流程不太了解,窗口民警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审前指导,从政策法规、材料清单、表册填写、资料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全程式服务,并按照《潢川县公安局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制,当日上午即完成制证。
  在送证上门的同时,行政审批股民警现场对旅馆的消防设施配置、防疫措施落实给予指导服务,并将旅馆负责人赵女士拉进警企微信联络群,也为企业及时反映诉求和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直通车”。
  “大走访”登门服务,是掌握民情、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方式,一张行业许可证,架起了警民“连心桥”,“零距离”服务让警民之间贴得更近、变得更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