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联动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映象网 2023-1-6 发布时间:2023-01-06 14:08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朱雨薇 点击:

  “各种政府补贴都按时发放到手了,国家的帮扶政策真是暖到俺们的心窝窝了,生活越来越有干劲,日子也越来越好了。”1月4日,潢川县桃林铺镇脱贫户刘大妈对正在挨家挨户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跑好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赛”,监督是关键。去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委始终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振兴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问题,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制定监督工作推进台账,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扎实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该县纪委监委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组织联合监督检查组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全程跟踪监督,督促县巩固办对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逐一开展排查清理。将日常监督和重点抽查相结合,以前期“三资”提级试点工作开展为抓手,创新建立“1+1+1”协调监督机制,开展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办结问题线索4件,下沉监督22次,推动解决问题6个。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在“联”字上下实功夫,合力构建一体监督格局。结合“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保障高质量就业、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健康服务、社保基金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等民生领域,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2022年,共办结相关问题线索1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发现职能部门问题9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各1份,推动整改问题18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1个,追缴违规违纪违法资金58.93万元。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惩腐打“伞”工作,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发现及接收帮扶领域问题线索28件,共立案18件,已办结18件,处理33人,以强有力的监督和零容忍的态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