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强化“三资”监管 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映象网 2022-8-10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黄士亮 余成水 点击:

  “村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执行情况、集体‘三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及时上传至‘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并定期更新,确保群众对村组的大事小情都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8月8日,潢川县纪委监委“三资”提级管理监督检查组在魏岗乡余店村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推动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扎实开展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督提级、专项监督提级、线索处置提级、指导管理提级等方面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切实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坚决守好村级集体“家底”。
  开展村集体资源富足、集体资产变现数额较大、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较多、集体债务规模较大的村(社区)筛查,确定提级监督管理对象。明确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常委(委员)为联系领导,3个监督检查室分别提级监督3个试点村(社区),建立“1+1+1”协调监督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督促县民政等部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
  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对3个试点村(社区)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资源的承包、经营和租赁资金的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涉及的人员、资金、项目等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漏洞;3个监督检查室采取与试点村(社区)所属的乡镇(办事处)交流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试点村(社区)党支部建设、“两委”班子运转、“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及民情民意等情况。结合摸底检查和走访了解情况,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
  截至目前,共排查涉及3个村(社区)问题线索4件,已办结4件;3个提级管理监督检查组下沉村(社区)7次,发现问题4个,推动解决问题3个。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参加会议、协同监督、大数据监督、专项检查、专项巡察、廉洁教育、述责述廉、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等监督方式,精准靶向监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有序,“小微权力”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