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创新农业发展思路 依托农业奔赴小康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5:54 作者:王紫业 点击:

  信阳潢川,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水河,全县总人口85.5万人,土地面积16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7万亩。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占比为30.6%,农村人口占比59%,“三农”问题一直是潢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要面对并要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中原经济区建设要求明确提出要走不以牺牲粮食和农业、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同时潢川具有的农业基础较好、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捷的优势,为轻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赖以凭借的发展条件。因此,潢川立足自身优势,把农业资源与加工业有机耦合在一起,走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区工业化、推进城镇化的道路成为潢川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不二之选。

  发挥优势,扎实农业产业化基础

  作为淮河流域的水稻主要产区,依托信阳作为全国六大糯米生产区之一的资源优势,在历代潢川人民的努力中,水稻这一基本农产品的深加工生产从未停止。水磨糯米粉的生产就是其中一项,其因柔软、韧滑、香糯等特点,而成为汤团、元宵之类食品的主要生产原料,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但是,传统的糯米粉手工生产工艺远远落后市场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潢川县裕丰粮业有限责任公司走出了糯米粉机械化规模生产的第一步。从手工作坊起家,凭借对潢川水磨糯米粉市场优势的清晰认识,裕丰粮业与国内多家机械制造厂商联合,自主创新,研制水磨糯米粉生产设备,将传统水磨糯米粉的手工生产改良为规模化的机械生产。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雪崖”牌水磨糯米粉、优质糯米已成为三全、思念、胖哥、云鹤、毅力、泰丰等国内知名速冻食品、酒类企业的首选原料之一。

  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潢川新政府整合当地优势资源,重点扶持壮大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现有各类龙头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4家,市级7家,传统的农业作物及农业周边产品得到现代农业生产的加工利用。

  拉长产业链,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走进“世界鸭王”——河南华英禽业集团,现代化的鸭苗孵化车间中金黄的鸭苗亟待破壳而出;庞大的加工生产线上,一只只整鸭被切割加工为包装精致的鸭肉熟食,靠一只“鸭”创造64亿的年产值,在世界禽类产品企业中都十分罕见。年出雏禽苗1.2亿只,年屠宰加工鸭1亿只,年产饲料120万吨、熟食6完吨,羽绒2万吨,鸭周边产品,华英都要生产;7座大型种鸭孵化场、47座大型养殖场、7条现代化饲料生产线、5座鸭屠宰加工厂,从鸭蛋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每一个环节华英都要参与。庞大的产业链带来的是巨大的产品附加值和生产利润,华英集团就是在日益完整的产业链下,完成了从“中国鸭王”到“亚洲鸭王”再到“世界鸭王”的三级跳。

  产业链的完整让潢川尝到了农产品附加值提升的甜头。花木产业形成了从种苗培育、栽培管护、园林设计到承接大型绿化工程的产业链;生猪产业形成了从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疫病防控到商品猪出口的产业链……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了六条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链,凭借这六大产业链,在2007年产值就达到了115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0%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产业化经营。

  创造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一块手表,国产品牌卖几百元,日本品牌卖几千元,瑞士品牌卖几万元。这样价格差距的原因在哪里?品牌!对,正是品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要想脱离小农经济思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塑造自己的产业品牌,把产品推向市场。

  靠“市场”创品牌。潢川花木种植历史悠久,是南花北移、北花南移的过渡带和驯化地。依托28家二级以上资质的园林绿化公司的带动,依靠6000名花卉经纪人及上万名园林花工的牵线搭桥,打响了“潢川花卉”这个大品牌,推动了花木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潢川花木产业有了较大的种植规模、较高的园艺水平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成为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

  靠“生态”创品牌。该县发挥潢川“鱼米之乡”的生态优势,推行无公害种植、标准化养殖、清洁化生产,以生态创品牌、以绿色拓市场、以品牌赢声誉,创响了“光州黄鳖”、“蟹田大米”等无公害生态品牌,实现了“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和谐统一。

  大别山下、淮河水旁,肥沃的豫南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仍在延续,而在成块的稻田旁是庞大的工业园,是现代化的厂房,是先进的生产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河南这个农业大省中依托农业建设小康社会已不再是梦想,至少潢川迈出了农业发展新模式的第一步。借助农业基础与工业结合,借助资源优势寻求产业发展,借助品牌效应获得利润增长,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在中原这片沃土上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