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抗疫一线勇担当 扶贫路上践初心 --记潢川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叶春贵

来源:潢川县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0-03-13 15:48 作者:宛春生 点击:

抗疫一线勇担当 扶贫路上践初心 --记潢川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叶春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放弃春节假期、放弃陪伴家人,不顾个人安危,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叶春贵同志就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叶春贵同志现任潢川县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总支副书记、大队机关支部书记,分管党建、扶贫、城市管理等工作。自1991年进入城市管理工作以来,他立足城管、扎根一线、服务人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大力整顿城市市容市貌形象、用高效文明的执法能力,树立了城管系统新形象,他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点赞。曾多次评为城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一次团市委优秀团干部、一次公用事业局系统服务标兵、一次县嘉奖、一次信阳环保世纪行先进个人。
      一、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从全县疫情管控升级至今,叶春贵同志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天不亮就上路巡查各卡点,晚上天不黑不下班。社区卡点、农贸市场监测点、交通路口卡点就是他的家。无论是晴天雨天还是寒冷的雪天,他一直坚持督导督战,每到一处卡点,他都详细询问队员身体冷暖情况、管控情况,并严格要求每位队员,“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现在正是我们敢于担当和奉献的时候了,要严防死守,严格盘查,确保疫情防控无一漏洞。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兼顾宣传防疫工作及城区各主次干道有无流动摊点以及公共场所有无大型公众聚集行为,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2月下旬,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社区扩大封闭范围,他一方面调整卡点值班人员,一方面主动担当社区内街面防控管理。中信社区封闭范围大、内部道路多,桂花路、民兵路、二环东路常有商户开门及流动经营菜摊,社区难以制止,时常求援,他都及时安排执法人员进入社区管理,有时亲自到现场指挥管控。
      年过五十的他,身体还有许多病,连续一个多月的持续工作使他异常疲惫,当有同事问他这样坚持累不累时,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缓缓地说:“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努力,再累也是值得的。”
      二、严守纪律  凝聚人心 
      “我1月22日去过武汉,按规定我必须隔离。” 叶春贵同志常年坚持高强度工作,年前身体血压一直在高,不知疫情那么严重的情况下,请一天假去武汉检查后当天返回。23日武汉封城,我省也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他向领导汇报主动要求隔离自己。“我们单位是抗疫情的核心单位,如果我有事了,影响到单位,那后果会很严重。我必须按规定办事,让全家人都隔离起来。”在隔离的日子里,他没有因为隔离而休息,每天都在关注队里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卡点人员值守部署、党建材料拟写等许多事情,他一直都在指导同事,利用微信、视频与同事交流,同时还提醒一线执勤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一句句温暖的话,感动着每一位执勤人员的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没能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在防疫一线,他心里感到很内疚。他始终认为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队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疫情在哪里,就要战斗在哪里!“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这是经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14天隔离期已满,他马上申请回到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
      三、防疫不松 扶贫继续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大队66名帮扶人帮扶两个乡4个村300余户贫困户,并且有两名班子成员派驻第一支部书记。突来的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由于疫情管控,各乡镇及贫困村已经“封村、封路”,扶贫队员无法下去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叶春贵同志是心急火燎、夜不能寐,疫情要防控,扶贫也要开展,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考”,他安排大队所有帮扶人员用电话,微信和贫困户沟通,摸清每位贫困户家里情况、年前返乡和年后外出务工意愿采集所需情况及产业情况后,并制定帮扶和提升计划,及时与大队驻村第一支部书记上报对接,采取驻村队员统一到大队收集报到村里。2月26日,隆古冯楼村急需上报《采集表》,防控关键时刻,车辆没证明不能通行,城区、村口还有卡点,六名帮扶队员确实没有办法了,他得知后,立即安排大队办公室开具证明,安排车辆统一送他们到冯楼村部,直至完成填报任务安全回城。
      他帮扶的4户贫困户也是经常通过电话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活及健康状况,保障贫困户吃穿、就医等基本生活。向贫困户宣传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小知识,提醒贫困户自觉加强家庭环境保洁、注重个人卫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减少外出、杜绝聚集,降低感染风险;谋划促进贫困户稳定可持续增收途径。他真正做到主动担当、极端负责、一切为人民服务,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有力保障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健康扶贫攻坚战。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是作为一名城市管理系统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他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做了一名城市管理人应该做的,那就是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退缩、不畏惧,面对疫情,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以大无畏的精神高举党建引领的大旗,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树立了标杆和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