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审计局“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六大行动”

来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11:43 作者:王翠 张思平 点击:

  2023年以来,潢川县审计局“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六大行动”,即: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着力推动潢川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实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设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临时党支部跟着审计项目走,把党的建设融入审计业务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延伸,实现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

  二是坚持科学谋划项目制定。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纳入年度项目实施审计,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县级安排年度审计项目32个,合理统筹安排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换道领跑落实情况等13个专项审计,以推动重大战略、举措、项目更好地引领保障发展,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坚持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立足审计经济监督职能,将揭示县域经济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作为审计重点,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到期还本付息的风险;地方投资平台运营存在风险等,同时加大对教育、就业、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以此为核心,制定了《潢川县2023审计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方案》《潢川县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

  四是坚持优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强化项目统筹,采用“1+N”的审计方式,以“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为审计思路,借助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获取全县财政支付数据。由财政资金类别到预算执行单位,全过程善用大数据模式研究分析,揭露潢川县预算部门存在的审计问题,形成审计报告、审计要情,达到“一审多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