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忠魂之江梦霞(五)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8-02 17:52 点击:

  中共八七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为贯彻上级指示,江梦霞偕同徐智雨、朱树川等人于1927年9月长途跋涉,徒步回到潢川。
  在中共潢川县委领导下,江梦霞深入伞陂寺、苏家楼一带秘密开展活动,首先在自己的亲属中进行宣传,发展党员,继而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党的组织,很快在伞陂、魏庙等10余处成立了农民协会,并逐步把黄学、红学等地方武装争取过来,改造成为农民武装。
  在潢川东南的潢(川)固(始)商(城)3县交界处有个地方叫大荒坡,人称“三不管”,这里是张上楼的恶霸、民团中队长张秋石的老巢。张倚仗手中的30多条枪横行乡里,鱼肉百姓,附近农民恨之人骨,日夜盼望有个出头之日。江梦霞化名丁化仁,以教书为掩护,与当地党组织负责人张相周一起组织农会,开展工作。经过调查,他觉得这一带群众基础较好,是组织暴动,实行武装割据的好地方,中共潢川县委同意了他的建议,决定以大荒坡为基点,以张秋石为斗争对象,广泛发动群众,相机举行农民暴动。
  1928年2月11日(农历正月二十日),正当暴动准备工作紧张进行之时,不料胡日新等人贸然行动,带领30多名农会会员,携带长短枪8支,奔袭张家老巢,意欲夺取枪支,结果未能得手,仅打死了张家7人。这次行动暴露了县委的暴动计划。
  这时,受到“左”倾盲动思想影响的中共河南省委,组成中共南五县特委,派省委委员汪后之任书记。3月16日,南五县特委召集潢、固、商3县党的骨干分子及潢川七中进步师生共30余人,在伞陂寺冯家岗冯新宇家召开了紧急联席会议,不顾客观实际,强令举行大荒坡武装暴动。会上,许多人不敢提出异议。江梦霞根据自己掌握的实际情况,直陈已见,明确提出敌强我弱,若急于行动,必对我不利,力主延缓暴动日期。特委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决定3月18日凌晨准时暴动。
  3月18日,汪后之以江梦霞年纪大为由留他在红盆窑许大泽家休息(实际上是叫他反省)。整整一上午,他心急如火,盼着胜利的消息。中午时分,却传来了噩耗:由于情况不明,敌我力量悬殊,指挥失利,再加上敌人早有防备,暴动失败,汪后之等20余名优秀的同志被捕,英勇就义。江梦霞眼含泪水,十分难过。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他通过地下党员邓晓谷的关系,化名陈化燃,同戚宇凡一起到乌龙集(今淮滨县城)国民党混编三十五旅部,以筹建政治处名义,秘密开展党的军运工作。不久,因叛徒出卖,江梦霞身份暴露,受到国民党潢川县政府的通缉,被迫离开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