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忠魂之江梦霞(四)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3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1925年,江梦霞在发展巩固革命统一战线工作中,逐步结识了于右任等省内外一些国民党左派人士。一次,于右任到开封,和江梦霞一起谈论中国历史和当今国势,当谈到江梦霞的家庭时,于老高兴地站起来,拍着他的肩膀说:“真想不到你这个政治家还是个世家郎中呢!”随即挥毫,亲题对联一幅相赠:“普天同庆唯仁术,济世无疆在道心。” 江梦霞和唐际盛、冯品毅等人致力于国民革命运动,积极进行党务工作,使开封国民党组织有了较大发展,至1925年12月,全市的国民党员已发展到近千人。在该市国民党的各级组织中,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占多数。
  1926年初,直奉联军(实为吴佩孚部)向国民革命军疯狂反扑,先后占领郑州、开封等地,中共豫陕区委主要领导人因形势急剧恶化,相继离开河南。根据2月中共中央特别会议的精神,中共豫陕区委于3月初进行了改组,书记为汪泽楷。中共开封地委书记为范易,江梦霞、冯品毅等为委员。同时,地委研究决定江梦霞、冯品毅、李晴馥3人为中共开封市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
  1926年3月,开封市党组织按照豫陕区委的指示,决定选派吴殿祥(吴芝圃)、李春泉、阎凤书等人赴广州参加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江梦霞积极配合区委参加了选派人员的组织工作。他同李春泉等人谈话,进行政治动员、思想教育和学习准备工作。同月底,在开封炉坊胡同学校的一所教室里,江梦霞主持召开为部分赴粤学习人员举行的欢送会,他代表党组织勉励大家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斗争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学成回豫,为深入开展河南的农民运动大显身手。这批学员于同年9月结业,陆续返回河南各地从事工农运动。
  同年4月18日,在中共豫陕区委的直接领导下,河南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于开封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省15个县的57名代表。20日,大会选举唐际盛、江梦霞2人为赴粤代表。25日,他们绕道南京、上海乘船前往广州,参加了5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第二次农协代表大会和第三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
  1926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将豫陕区执行委员会分别改建为豫区执行委员会和陕甘区执行委员会。同时改组中共开封地委,江梦霞任书记。机关设在北土街北头路东华昌家俱店后院江梦霞的住处。江梦霞的公开职业仍是嵩阳中学的国文教员。原中州大学工人陈遗住机关掩护,并负责秘密交通和文件印刷工作。
  中共开封地委改组后,江梦霞召集杨萍如等委员就如何发动群众,反抗军阀统治,响应北伐进军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他和杨萍如一起在北仓女中召开了由该校学生危拱之、开封第二工厂的工人杨春芙、妇女工厂工人刘素贞等人参加的妇女干部会议,决定发动全市妇女捣毁市内所有银号,从经济上给北洋军阀以沉重打击。第二天,全市广大妇女一致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市里大小银号捣毁,使银行业务一时陷于瘫痪状态,有力地配合了北伐军的胜利前进。
  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武昌。江梦霞大力组织各校学生在各界群众中广泛宣传,开展迎接北伐军入豫作战的工作。不几日,北伐军总指挥部将一批传单运往开封,江梦霞带领嵩阳中学学生韩晓亭、李维新、施于民到南关铁路仓库,用小土车将这批传单推到学校,然后分成数十份,派人分头张贴在大街小巷。为迎接北伐军,开封地委决定发动全市商人罢市,拒绝使用奉票。江梦霞和杨萍如、陈遗等人连夜书写标语,印刷传单。罢市这天凌晨,他派陈遗等人按照预定计划将传单秘密塞进各大商店,鼓楼街、马道街等闹市区的商人首先罢市,接着全市各商店一致行动。
  江梦霞担任中共开封地委书记后,他秘密发展杨笠僧、杜寿芝等一批党员,帮助组建中共潢川特支,并筹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党潢川县党部,利用合法身份进行革命活动,发动工农群众,支援北伐战争。同时,他还协助杜寿芝等人开办潢川书店,销售《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刊物,成立了“读书会”,引导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还先后在城关组织了铜业工会、理发工会,发动群众斗争了企图侮辱理发工人的恶霸“黄三老爷”。他和杨笠僧等人深入到伞陂寺、沙河店一带,相继建立了十几个村的农民协会,号召农民团结起来,抗粮、抗捐、抗税、夺取著名的沙河店抗粮斗争的胜利,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地方军阀的威风。
  1927年春节将到,他将地委的工作作了妥善安排,直到除夕,才冒着严寒回到家。晚上,妻子半开玩笑地问他:“听人家说你都当上共产党的大官啦,成年在外,真是不要家啦。你也不知道俺是咋过的!这回也该给俺带回点吃盐钱了吧?都过年啦,老人和孩子都该添件新衣裳啊!”江梦霞望着因整日操劳,鬓角上已生起白发的妻子,深情地开导:“我知道你们在家里吃苦,但你们暂时还有饭吃,现在还有很多穷人缺吃少穿,正在苦难的煎熬中挣扎,我现在干的就是要让所有的穷人将来都能有吃有穿。你如能时常和那些逃荒要饭的穷人相比,就不会觉得苦啦!”一席话说得妻子眼含泪水,默默地点着头。
  1927年5月,北伐军第一集团军独立十五师师长贺龙率部光复开封,许多重要军界人物如邓演达、于树德、唐生智、张发奎等及苏联军事顾问铁若尼将军亦先后到达。6月7日,开封4万多名各界群众隆重聚会演式厅,热烈庆祝北伐军的伟大胜利,江梦霞以国民党开封市党部代表的合法身份主持了大会并发表演说,会上,除于树德、唐生智、张发奎演说外,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也都作了激昂热烈的发言,痛斥蒋介石背叛革命的罪恶行径。人们一致高呼“打倒军阀!”“打倒反革命蒋介石!”会后进行了盛况空前的游行,据《汉口民国日报》记载,“革命空气极形紧张,开封实足为北伐之新后方也”。
  6月15日,国民党河南省政府召集开封各界举行联席会议,政界、军界、商界、农民协会、妇女协会等团体代表24人与会。江梦霞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报告了开封市党部成立始末及工作经过,指出今后工作重点是大力训练开封市国民党员,使能担负下层工作,扩大组织,从事市民运动。
  冯玉祥6月19日公开支持蒋介石,开始“清党”,开封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同月,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撤销,成立中共河南省委。中共开封地委同时改称市委,江梦霞任书记。江梦霞因身份暴露而遭到通缉,组织决定他马上撤离。临行前,他冒着生命危险找到汪桂芝母女交待了工作,嘱咐他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严守党的机密,坚持斗争到底。他化名孟星明,紧急离汴前往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