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忠魂之江梦霞(一)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27 15:32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江梦霞是河南较早接受马列主义的知识分子和党组织的领导人之一。历任中共开封地、市委书记,豫东特委宣传部长,鄂豫皖边区经济公社经理等职。1932年9月,在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壮烈牺牲。
 
(一)
 
  江梦霞,原名江潜,字长寿,号蒙侠。因昼思夜想在黑夜沉沉的神州大地上普照自由的霞光而易名梦霞。投身革命后,曾化名孟星明、丁化仁、陈化燃、江松樵等。1888年2月26日生于河南省潢川县伞陂寺一户半医半农的家庭。其父江秀敏,字德轩,号慎修,为人正直,乐善好施,采药行医,受人敬慕;母亲孟氏,勤劳贤淑。江梦霞兄弟四人,他排行最小。他和三个哥哥从小就受到父母正直、勤劳性格的熏陶。父亲常对他们说:“我们是穷人出身,要过饭,你们啥时候都不能忘记穷人和要饭的。”还时常叮嘱他们要“人穷志不穷,好好读书,长大后为穷人争口气”。使江梦霞在幼年时期,心灵上就打上了深深的阶级烙印。
  江梦霞8岁上学,17岁读完《四书》、《五经》。他学习勤奋,记忆力甚强,且善于思考,对一些有争论的问题总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考试成绩往往居全班之首。他广泛地涉猎各种书籍。对古典小说兴趣尤浓,常常绘声绘色地讲述小说中的精彩情节,大段大段地背诵“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等同情劳动人民的古诗。《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小说他也是爱不释手,崇敬书中的慷慨悲壮之士,十分鄙视那些高官厚禄压榨穷苦百姓的反动统治者。
  1906年,江梦霞辍学,随父从医。他不仅学到了不少医疗技术,而且直接接触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他感到,天下太不公平,少数人如狼似虎,整日锦衣裹体,花天酒地;多数人当牛作马,饱受冻饿煎熬,苦苦挣扎。他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在他年轻的心灵上却划上了一个长长的问号。
  19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信阳师范学堂求学。1910年毕业,又考入开封河南省立高等优级师范学堂深造。开封,这个曾为六朝古都的历史名城,当时是河南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开封的学习生活使他更加广泛地接触了社会,视野顿开。1913年毕业后,他应邀和尹松干(后任开封嵩阳中学校长)、张尧阶等同学一起远涉重洋,赴印尼雅加达华侨学校任教。在异国的土地上,他亲眼目睹华人受岐视、遭侮辱的悲惨景象,饱尝寄人篱下的痛苦滋味。1915年他毅然回国。先后受聘到固始县仙庄集(今淮滨县张庄集)、泉河铺等学校任教。他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灌输爱国思想,还经常结合课文给同学们讲述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的爱国事迹,讲鸦片战争时期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及林则徐、关天培不畏强暴,奋勇抗敌的英雄壮举……
  他把中国比喻为一只昏睡的雄狮,教育学生要立大志,为雄狮的崛起而发奋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