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做强产业链 铺就致富路

来源:信阳日报 2021-4-28 发布时间:2021-04-28 15:32 作者:刘力娜 高文达 吴禹哲 点击:

  潢川,古称光州,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独特的生态环境,悠久的种茶历史,孕育出品质超群的茶中明珠——淮南茶。唐朝时期,光州茶叶就作为贡品进献宫廷,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有“淮南茶,光州上”的论述。
  在茶产业发展方面,潢川县结合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大别山地区名优茶优质高产协作活动”,审时度势,大力推进茶叶生产基地建设,田园综合体基本功能愈加彰显,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步履铿锵。
  绿色为本底 盘活优势资源
  潢川县坚持走产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市场专业化、质量有机化的道路,利用政策引导、项目投入,全力建设茶叶生产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现有高标准高质量优质茶园7.3万亩,其中无性系茶园3.5万亩。茶企业发展迅速,全县茶叶产业覆盖17个乡镇、从业人员近2万人、茶叶类专业合作社5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注册商标30家,其中国家级茶叶生产合作社一家、河南省著名商标2个、河南省著名农产品2个。2019年至2021年,潢川县被授予“全国产茶县百强县”荣誉称号。潢川茶企业严格按照信阳毛尖生产技术工艺,保持传统工艺,又不乏创新,不断提升茶叶品质。该县生产的红茶、绿茶先后参加国内、国际大赛,获得了国家级、世界级奖项30个。
  助农新模式 推动茶旅融合
  潢川县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茶产业,引进做强花木业,融合发展旅游业。持续深入挖掘历史名人与潢川茶文化的历史渊源,讲好陆羽《茶经》故事、江集杜甫店杜甫春茶杜甫传说、魏岗靠山集竹林七贤刘伶墓、酒祖杜康墓等,打造一批融茶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仁和镇连岗村顺势而为,流转土地3500余亩,新建有机茶叶种植基地,完成年产3万斤茶叶加工工厂的改造升级;成立裕民农旅有限公司,村集体占52%股份,开发茶叶采摘制作、水上乐园、生态餐厅等一批吸引休闲旅游的项目。如今的连岗,千亩茶园,茶香沁人心脾;万朵花卉,花开令人神醉;水上游乐,游人嬉戏酣畅;传统文演,文旅陶冶情操,已从曾经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中华丽转身,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并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省级新农村规划建设引导点”“省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通过传统农业向特色产业的转型,连岗村群众除每亩每年收入400元土地租金外,每年从事花木种植、销售群众4万人次,增加劳务收益430多万元。
  “在光州茶业基地采茶,每天有近2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子也越来越好。”连岗村脱贫户刘长兵高兴地说。在带动茶农致富的同时,光州茶业董事长刘祥国不忘热心公益事业,年近耄耋的老“茶人”也赶上“新时髦”,参加网络公益直播活动,并将公益直播所获得的收益利润全部捐献给潢川县“助学圆梦”主办方。
  延伸产业链 实现产业融合
  潢川县重点培育叫得响、市场反响好的茶叶品牌,不断加大融媒体平台流量展示,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网红”茶;多措并举,拓宽网络销售渠道,扩大销售版图,打造“名牌”茶;政府倡导企业执行,丰富思维理念,打造“诚信”茶,叫响了金栗茗皇、华蕊茗阳、绿缘、杜甫春、谷月春、一品君子、淮南翠芽、沁香源、文贤等茶叶品牌。“我们研制开发的茶枕、茶饼等产品在市场销售很好。为满足当前人们对天然保健饮品、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的消费需求,我们还准备开发茶饮、茶食等其他延伸产品。”华蕊茗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华蕊说。潢川茶企积极投入茶资源衍生品的跨界开发,探索运用茶产品的功能成分,大力开发精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多元化产品,提高茶资源利用率。
  聚焦新时代 提速乡村振兴
  潢川县紧盯新时代新要求,打造小而美的茶业品牌商、品牌茶企的专业分销商、多品类多品牌的集成式零售商、粘牢忠诚粉丝的社群服务商,“四商共建”潢川淮南茶。吸纳农户进入企业务工,实施茶产品“进超市,触电网”工程,通过超市打开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市场,通过电子商务打开青年人、工薪族的消费市场,真正让茶叶走出去,力争网络销售额达到一亿元。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效,引导农户参与茶叶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近2000农户参与采摘、加工、精制、销售等各个产业环节,年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累计增收5500万元,确保困难群众稳定受益。
  绿色扮靓家园,红色引领未来。潢川县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将红色基因融进精神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现大别山革命老区“两个更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