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好人现象”是这样形成的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9 08:33 作者:胡巨成 潘伯栋 晏乾坤 点击:

  

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潢川县着力打造“身边道德模范和好人景观带”,让好人无处不在,成为了潢川小潢河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观看。蔡丽摄

  “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颁奖典礼现场,潢川冯国秀获奖并接受河南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晏乾坤摄

  感动中原举办十年来,信阳市先后有5人获此殊荣,潢川独占三席。

  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为受助生颁发助学金。晏乾坤摄

  爱心传递。图为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阳海、黄春刚与身残志坚、自愿捐赠器官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刘俊合影。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和老人在南湾。蔡丽摄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迄今为止信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共产党员。

  同一天,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对潢川县优秀共产党员、传流店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带头跳入激流,不顾年老体衰,历经两个小时,在浊浪滚滚的河水中,终于将落水老人成功救起的感人事迹进行重播,时长17分钟。

  今年3月22日,潢川县光州茶业公司董事长刘祥国,成为由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的《好人365》专栏第565期封面人物。

  4月18日,潢川籍民警邬建再次荣登《好人365》专栏第592期封面人物。几个月前,他在新疆为挽回群众财产、挽救战友生命不幸溺水,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

  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中国文明网在其官方微信上重点推出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八家“环保志愿者”,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均榜上有名。

  几年来,“潢川好人”不断涌现,潢川“道德天空”群星璀璨,闪耀神州。迄今已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自2007年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该县涌现先进典型1000余人,其中受国家级表彰的20人,受省市表彰的100余人,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类型全、连续性的特点,形成了备受社会瞩目的“潢川好人现象”。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潢川道德模范群体形成,绝非偶然。古黄国、大光州的文化积淀,植入了潢川人民的道德基因,黄久生、叶榄、胡阳海、黄春刚等榜样的力量,产生了强大的道德磁场;经常不断的道德建设活动,促进了共讲道德、同创文明的良好风尚。”

  潢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传统源远流长。该地曾孕育出了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君子”作为儒家一种理想人格,君子文化也成为了潢川独特的地理文化标识,经过代代传承,积淀成为光州人民的遗传基因。

  加之,潢川独特的地域特征使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使潢川人既具有北方人的豪爽,又兼备南方人的细腻,共同铸就了他们侠骨柔肠、义薄云天的文化气质。

  县委政府“领路子”、党员干部“树样子”、宣传典型“播种子”、道德讲堂“扎根子”、关爱模范“结对子”、民间设奖“育苗子”、志愿服务“创牌子”是流行于潢川的新《七子之歌》,也是建设“大爱潢川、道德之乡”的正气歌。

  1

  县委政府领路子

  该县立足区域文化资源特点,大力挖掘和弘扬光州传统的君子文化,坚持把弘扬君子之风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相结合,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潢川人”“道德讲堂”“美德少年”“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道德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不断宣传放大“好人效应”。

  县委、县政府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嘉奖—宣传—礼遇—帮扶”系统关爱道德模范机制,对选树出来的典型,在县城沿河两岸建设了“好人公园”、在文明单位、乡镇主要街道及部分文明新村建立“善行义举榜”,为先进典型点赞。

  黄久生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之后,县委向全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胡阳海、黄春刚在青岛浴血擒拿歹徒的事迹被报道后,县委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胡阳海、黄春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的文件,组织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先后3次赴青岛送上了15万元的慰问金。

  2

  党员干部树样子

  官德彰则民风淳。潢川县委、县政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倡导者、文明新风正气的引领者。

  全县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一批闻名全国的优秀共产党员:26次面对尖刀凛然无惧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严辉飞,顽强病魔却挡不住他献身事业坚强的信念的“全国保密先进工作者”杨怀清,35载耕耘在希望田野收获累累硕果的“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李贤忠,扎根基层倾心为民排忧解难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华彬,广大育龄妇女心中的“爱心大姐”“全国人口计生工作十大新闻人物”吴天玉……县里组织他们深入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乡村等进行巡回宣讲,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县里明文规定,党员干部如果是道德模范,可以在评先评优、入党提拔、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民警严辉飞深有感触地说:“我勇斗歹徒受伤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到我病房探望,鼓励我好好养伤。后来,不仅为我妻子解决了工作,还破格为我解决了待遇问题。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为人民服务,哪怕献出生命,也无怨无悔!”

  3

  “好人是群众身边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身边好人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群众认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更容易理解、认同和学习、践行。只有选树群众身边典型,讲群众身边的故事,树群众身边的榜样,典型宣传才会顺民意,得民心,传得开,走得远。”潢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道银说。

  该县完善“身边好人”推荐机制。以街道社区、乡村为单位进行层层评比、积极选拔的好人海选机制,去寻找、发现、宣传、学习品质高尚、无私奉献最美潢川人。

  加大评选表彰“潢川好人”“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农民”“最美市民”“美德少年”“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文明家庭”“最美乡村教师”“文明市民”“星级文明户”等活动的力度,并将推选成效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重要考核内容。

  充分运用宣传栏、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开辟“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专栏,对重大典型进行跟踪报道,联合信阳电视台拍摄了《大爱潢川》上中下三集电视专题片,并在2014年春节期间,在市、县电视台巡回展播;遴选出29名先进典型,为他们树榜立传,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大爱潢川》精美宣传画册免费发给城乡居民;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乡村设置“善行义举榜”,对身边涌现的好人进行宣传;组织文艺工作者通过报告文学、诗歌朗诵、广播剧、情景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对模范人物的专题文艺宣传。黄春刚、胡阳海勇擒歹徒、身负重伤的消息传回家乡后,该县立即组织文艺爱好者创编出了大鼓书《义薄云天好小伙》,并搬上“水城花乡、大众欢乐”百姓大舞台……

  宣传典型播种子

  4

  道德讲堂扎根子

  “为了照顾好大小便失禁的公公,她忍着让人不断反胃的恶臭,每次都用温水将公公的浑身上下清洗干净,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在潢川县黄寺岗镇举行的道德讲堂上,委托人郭盈盈深情讲述该镇道德模范管珊的孝行善举,让不少现场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一个个有名有姓的身边好人、一件件可亲可敬的凡人善举,一场场打动人心的好人宣讲,一次次涤荡灵魂的活动……在潢川,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区,无论是村镇还是街道,“道德讲堂”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

  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真正起到了“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功效。目前,该县已经举办道德讲堂700多场次,16万人次走进“道德讲堂”感悟了道德的力量,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涌现出了47年坚守山村、服务村民的“赤脚医生”曾传兴、53年坚守基层的抗美援朝回乡老战士李尚金等一大批身边榜样,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目的。

  5

  关爱模范结对子

  道德模范扬眉吐气,社会才会有新风正气。

  多年来,潢川县一直把尊崇好人、关爱模范作为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他们不断完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制度,拓宽帮扶渠道,创新帮扶载体,采取切实措施,成立了由裕丰粮业、圣光集团等企业组成的潢川县“关爱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倡导爱心企业和公民加入志愿服务队,对需要帮扶的好人进行跟踪帮扶,及时提供爱心救助。

  文明单位要结对子帮扶,并把帮扶工作纳入文明考核内容。建立爱心联动机制,见义勇为基金会、残联、民政救助、工会等要利用救助资金、民间爱心基金及社会社团专项资金,做好定向、对口帮扶工作。县里对生活贫困的道德模范和英雄人物给予生活保障。每当遇到重大活动,县里都会邀请道德模范代表作为嘉宾出席,每到重大节日,县里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会带着慰问礼品,送去党委、政府的温暖,在全社会树立了“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捐献亡子器官救活3个人的张树国回到家乡后,潢川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带着慰问金前往其家中探望,志愿者也自发前往,为他们一家人置办了丰富的年货并陪他们一家过年。马年春节后,“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河南好人刘德兵还将张树国安排到自己公司上班,县委、县政府也组织实施多项措施,切实安排好了张树国孙子上学及家人就业和生活问题。

  2014年9月3日晚,胡阳海和黄春刚在青岛市舍命擒凶、身负重伤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潢川社会各界也纷纷前往青岛和英雄家中探望英雄及其家属,累计为两位英雄送去现金近20万元。该县卫生部门定期为两位英雄做免费检查,教育部门对黄春刚的两个孩子义务阶段的学杂费进行了减免,爱心人士张新生和骆泽国向这两个孩子提供一对一帮助,直至他们高中毕业。

  最美孝心少女王丽当选“河南省美德少年”后,潢川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走进这个“一家八口七伤残”特困家庭,以不同形式给予帮助。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把她列入帮扶对象,为她提供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该平台的罗正才也把小王丽接到自己家中,照料她的日常生活与学习,让她健康快乐成长。

  一系列有效帮扶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好报的正向激励效应,使广大群众敢当好人、愿当好人、争当好人。

  6

  民间设奖育苗子

  好人们不仅自己做好事,还通过联合设立草根奖的方式,激发普通民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叶榄绿色与和平奖”“张雷见义勇为奖”“刘德兵诚达金笤帚奖”“潢川蒲公英微公益爱心大使奖”……潢川县民间自费设奖项目不断涌现,100多名优秀民众受表彰。

  “百姓设奖,奖励百姓”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激发了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力。面对这一新鲜事物,潢川县专门成立民间设奖管理指导小组,对“草根奖”进行引导、规范和扶持。民间奖获得者大多来自基层,都是发生在人们身边的人和事,广大百姓纷纷效仿学习,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让先进典型实现了由个体到群体,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7

  志愿服务创牌子

  潢川县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整体素质、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建立志愿服务激励褒奖机制,对推荐评选出来的“优秀志愿者”给予表彰,并在评先评优、入党提拔、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

  县住建局质监站职工高长宏,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坚持做志愿服务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得到局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赞誉,他也由一名普通的职工提拔为质检站的副经理。

  潢川还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潢川县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和各小分队的组织管理及培训工作,引导街道社区、机关单位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小分队,推动形成覆盖城乡的三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该县还大力推进志愿服务队伍特色化建设,根据各行业各类人员的实际特点,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法律维权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关爱空巢和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队、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扶残助残、关爱道德模范等10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20个,注册各类志愿者达2万多名。

  志愿者们每到节假日就会走上街头,从点滴服务到重大活动,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县城乡敬老院、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儿童学校,满足不同类型人员的服务需求。目前,“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潢川已经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覆盖领域越来越宽,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产生了一批闻名全省、全国的志愿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叶鹏飞也成了河南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检察院爱心志愿者孙素心还参加过中国派遣到尼泊尔任汉语教师的志愿服务。中国十大志愿者叶榄20多年来矢志不移地从事着绿色环保宣传,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25个国家。

  该县着力打造和培育了“爱心家园”“国税局爱心团队”“仁者医心团队”“电业95598姊妹爱心团队”“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县国税局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河南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团队,“爱心家园”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潢川县县长兰恩民说:“我们把道德模范建设给全县上下带来了文明新风,道德群体、志愿者队伍纷纷涌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注入了强劲活力。”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潢川人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一群好人透出的平民小善正汇聚成浩瀚的大德之海,不断刷新着潢川文明城市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