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日报客户端:潢川县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3-26 发布时间:2020-03-27 12:50 点击: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指出,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也强调,今年将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潢川县地处大别山侧洪积扇向淮北平原过渡地带,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盛产稻米、水产、畜禽、花卉、茶叶等,境内自西向东依次纵列排列着淮凤岗、七里岗、黄寺岗三条带状垄岗,寨河、潢河、白露河、春河四条河流,“三岗四河”相间分布,淮河沿境北东流。雨量充沛,光热丰裕,加之其潢川县的低山、丘陵地形,所以潢川县河流、湖泊较多,适宜于发展农业水产品的养殖。
  近年来,潢川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内外销市场红火机遇,瞄准“小龙虾大产业,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目标,探索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小龙虾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县从政策支持、配套服务、科技指导、品牌建设等方面延伸、补充小龙虾产业链条,让群众在小龙虾产业链中增收致富。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8万亩,稻虾共作面积25.7万亩,初步形成了小龙虾种苗、饲料、养殖、加工、销售、餐饮、技术服务一条龙发展全产业链,创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早已声名远播的“世界鸭王”华英鸭、潢川花木、黄国糯米粉,加上新兴的以小龙虾为代表的水产业,与潢川传统产业集群并驾齐驱,正在跑出一条潢川产业振兴的金光大道。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的潢川,在保障粮食稳定大局的基础上,目前业已形成“鳖鸭花猪粉菌茶,外加一只小龙虾”的八大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对标江浙沪地区,明思路找差距
  潢川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厚的资源优势,全面树立经营农业的理念,坚持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同步提升,立足农业、做强工业,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推动“富民强县”的战略举措,坚持走特色发展、品牌发展、集群发展及科技创新之路,在“育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打造产业链”四个环节上做文章,夯实基础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群众增收,抓实产业这个关键点,拓渠道、增收入,主动学习江浙沪地区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独具潢川特色的产业体系。
  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以来,三地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开启了地区跳跃式发展的崭新篇章,先后创造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华西村模式”等发展奇迹,特别是以上海浦东经济特区开发为龙头,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高速飞跃,开辟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江浙沪地区干部群众思想活、观念新;经济发展势头猛、实力强;城市建设和园区建设起点高、手笔大;他们超前的发展理念、创新的工作思路为今后的发展方向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通过学习考察,全县上下统一形成了要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招商引资;要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要找准市场定位,推动产业升级。
  潢川县切实把传统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延伸、产业替代和产业拓展,从依靠资源生产到依托科技进步,实现由黑变绿、由重变轻、由粗变精的根本性转变,努力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新路。
  引入旗舰型项目,炼内功补短板
  2016年以来,潢川县立足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的综合种养模式。
  潢川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扶贫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共享、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潢川最受群众欢迎、最接地气的扶贫产业。
  2019年1月22日,潢川县招商引资工作喜迎开门红。在举行的农都农业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上,潢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兰恩民和上海聚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颂进行了项目签约。
  兰恩民在致辞中表示,小龙虾养殖作为我县近年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淮河龙虾第一县”,我们期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着力把农都小龙虾产业园项目打造成全国小龙虾产业的新高度、新标杆,成为我县招商引资项目的成功典范。这次成功合作必将有力的推进脱贫攻坚,推动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河南农都集团是由国内鲜活冷链巨头之称的聚鲜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潢川龙头企业河南浩华集团联合投资打造的小龙虾产业园。农都小龙虾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约500亩,其中在产业集聚区规划用地308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小龙虾交易中心(含分拣、打包、仓储、转运及物流)、鲜活及冷链物流、制冰厂及冷库、种苗与饲料、小龙虾加工及包装、进出口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企业孵化器、职业技术教育、品牌餐饮和休闲旅游、豫南农副物流中心等,打通小龙虾全产业链。
  自此,潢川县完成了小龙虾产业与全国大型电商交易平台的完美结合,潢川小龙虾“跳”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农都小龙虾产业园项目建设中,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县政府县长兰恩民多次现场指导,指出以农都集团为主的小龙虾产业园是我县打造小龙虾高端产业的重要项目,农都集团“3+3”模式在带领养殖户增加收入的同时落实小龙虾全产业链的发展。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细化责任;要下定决心,大抓小龙虾产业发展;要上下联动,密切各项工作衔接,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合力推动项目及早建成。
  2019年6月1日,潢川县举行中国虾都小龙虾产业园开园仪式。目前一期已经投产使用,已成功打造集检疫、信息、溯源、冷链物流、金融和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小龙虾交易平台。
  潢川县举行农都小龙虾产业园开园仪式
  政府因势利导,抓重点强弱项
  科学发展,夯实产业基础。潢川县编制了《潢川县养殖水域滩涂“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县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率达到95%。全县投资近8000万元实施了无公害水产基地建设、标准化鱼塘整理改造等项目,新开发池塘8800亩,整理改造标准化池塘3.6万多亩,建立水产科技示范基地45处,引领示范带动全县1830多名科技示范户发展渔业生产。全县集中连片养殖池塘全部达到了标准化要求,分散的养殖池塘65%达到标准化要求;65%以上的生产单位使用增氧、投饵等养殖机械。
  科技先行,提升养殖水平。聘请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市水产所科研人员等定期举办水产健康养殖及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180余期,培训人员1.3万余人次。组织了19期新型渔民培训班,培训新型渔民820人左右。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管理。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在潢川县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
  企业因地制宜,谋发展助扶贫
  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农户自发分散养殖到开始产业化规模化养殖,形成了一批看点亮点,已经成为县域经济一个新兴产业,一个富民产业,一个脱贫带贫的好产业。从小到大,小龙虾产业已初具规模,把小小一只龙虾做得像华英鸭、黄国粉、潢川花木一样有名气。从弱到强,小龙虾产业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提高农业效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将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为又一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
  潢川县引导小龙虾企业有效运用小龙虾产业,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先后探索了五大扶贫模式,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自养扶贫模式,对有自养能力和自养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全要素支持,全过程帮扶。已带动贫困户4899户,养殖面积达6.7万亩。托管帮扶扶贫模式,对个别无劳力、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将虾苗供应、技术指导等核心生产要素托管给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760户。鼓励租养扶贫模式,对部分不愿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贫困户,由合作社负责挖沟、围网、防逃等前期建设,带动贫困户513户。推广综合养殖扶贫模式,由龙头企业连片流转土地,负责种苗提供、饲料供应、技术管理,贫困户可选择投资入股、企业务工、承包养殖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参与。发展电商扶贫模式,如农都农业着力打造“中国虾都”,利用B2B、B2C等电商渠道,让小龙虾产业踏上了电商快车,自建可通达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的鲜活冷链物流系统,已带动5000名农户在小龙虾链条中增收致富。
  调动社会资本,激活力促振兴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在潢川县委书记赵亮陪同下,视察潢川县小龙虾交易市场中心。
  潢川县高标准规划,聘请杭州一鸿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特色农业(小龙虾)交易中心设计,指导农都农业集团在潢川县15个乡镇建立了分交易中心,新增就业人员2000人,带动5000名养殖户脱贫致富,促进了潢川及周边县区小龙虾产业兴旺发展。
  中国虾都农都集团潢川县各乡镇小龙虾分交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开业。立体化的分级交易中心建成,标志着进一步加强与各养殖户、合作社的联系,改变小龙虾市场交易无序的局面,切实协助养殖户养好虾,多种渠道、价格透明的卖虾。同时为鱼虾经纪人提供满足大城市需求的检验检测报告、高效便捷的冷链物流。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深入潢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到上油岗乡小龙虾分交易中心视察,强调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着力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密衔接,让乡村真正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河南省政协常委、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静香、信阳市政协副主席霍勇等领导莅临农都生态小龙虾产业园产业观摩,对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点赞潢川县“稻虾共作”扶贫模式,回答记者提问时举例说:“地处大别山区的潢川县,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4899户贫困户养殖面积达6.7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
  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受到了上级领导的称赞,得到了认可,小龙虾产业在潢川大地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主要是“政府支持有力度、群众参与有温度、多方共赢有热度”的结果。
  战“疫”复产两手抓,凝共识聚合力
  近段时间来,潢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务实统筹推进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及时出台文件,当好 “疫线”指挥员。潢川县出台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方案、建立健全科学的自我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严格的用工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消毒措施、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复工复产的组织指导,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点任务。
  依托“主阵地”,当好“疫线”司号员。自新冠病毒肺炎战“疫”打响以来,潢川县积极作为,号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企业捐赠热情高涨。
  坚持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当好“疫线”通信兵。建立全县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日报制度,每天准时完成数据收集汇总校核上报,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上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春季生产春潮涌动,当好“疫线”服务员。针对今年小龙虾养殖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和农业技术指导,全力保障小龙虾上市,确保疫情防控和市场交易“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在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的陪同下,莅临农都生态小龙虾产业园产业观摩。
  展望未来,潢川县将继续在实施“养好虾,收上来,卖出去”的过程中,实现小龙虾产业从自发到有组织,从无序变有序,实现“3个1000工程”,培养100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1000个生态养殖大户、1000名农商贸易经纪人。
  有力抓住《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出台重塑水行业的机遇,在种源、养殖技术、品牌化、销售渠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休闲旅游、美食文化等方面引领信阳地区的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夯实“南有潜江、东有盱眙、北有潢川”的三足鼎立局面,为巩固信阳市脱贫成果、通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潢川县是省内虾稻共作种养、加工、集散规模大县,一二三产业融合最好,虾稻共作加工科研体系最全。潢川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2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9个,已经占据了河南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半壁江山,已建成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条,全县小龙虾年交易量达3万吨以上,2020年底全县虾稻共作面积将突破40万亩。
  潢川县围绕当地优势特色农业,以规模化种养为基础,以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进行“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绿色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积极创建小龙虾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实现生产基地规模化、发展方式绿色化、加工产业集群化、产业发展品牌化、现代要素集聚化,成为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的集成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区、农村创业创新的孵化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同时,潢川县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加快“三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推荐一批符合国家规划且当地急需建设的短板项目,力争把“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潢川县小龙虾电商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纳入到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升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和冷链物流配送能力。积极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乡村产业增长极和新高地。
  进一步规范交易市场秩序
  潢川县针对小龙虾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小龙虾交易存在随意摆摊多、地点分散、交易混乱状态,造成蚊蝇乱飞,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给周围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环境造成极大污染。要求城区及各乡镇引导虾农到规范的市场进行公平交易,规范市场秩序可使产业得到良性发展,使养殖户得到实惠,让经营者有序、环保、安全地进行经营,彻底改变了严禁到处设摊的混乱局面。潢川县工业项目组团建设指挥部主持召开园区建设座谈会,着力研究解决小龙虾各收购点存在价格垄断及脏乱差等环境问题。政府与企业联动,实现了“富民强县”需要规范基础平台建设,规范产业发展需要规范供给。
  潢川县结合环保攻坚、环境整治,围绕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搞好治理,对县内潢师老渔行、三环路、弋阳路、乡镇等老旧市场进行了依法拆除,确保了农产品市场秩序的健康发展。下一步,潢川县将继续加大规范小龙虾交易市场秩序力度,助推全县生态环境治理。
  全面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潢川县建立了重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实施了潢川县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升级改造。积极探索了二维码扫描和渔业信息化平台等水产品可追溯系统,推广健康养殖,将全县养殖水域、水产品市场、饲料药物销售网点全部纳入质量监控范围,完善了水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为全县所有养殖场、养殖户建立了水产健康养殖档案,建成全县养殖数据库,实行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制度。2017年以来,潢川县牵头组织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了《虾稻轮作克氏原螯虾稻田养殖技术规程》等标准体系,为稻虾共作养殖提供了技术依据。
  潢川县积极引导农都集团和上海中商网络联合研发了全国第一套集养殖信息发布、小龙虾质量追溯、病情预警、水质监测、数据自动分析等于一体的质量追溯系统,解决了手工台账无法快速分析找到问题虾的弊端,系统的最大亮点将在水质监测和提前预警上起到作用,为保险介入提供可能,为市场的供需提供精准的预测,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数据支撑,极大地保障了养殖户的根本利益。在政府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发挥好检验检疫智能化设备优势,建设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科学制定企业产品省级及行业标准。
  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潢川县指导农都农业公司创建“龙小甲”小龙虾品牌在电商平台销售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潢川县做好顶层设计,带动养殖户、合作社及上下游企业在小龙虾、稻米、稻渔等方面打造无公害、有机化品牌,争夺定价权。
  针对小龙虾行业基础薄弱环节,重点落实“公司+基地+合作社+渠道+高效供应链+品牌化运作”的3+3模式,积极申报“三品一标”,特别是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中国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潢川小龙虾的区域公用品牌。
  与区域公用品牌一同建设的还将有“潢川虾稻大数据中心”、“潢川小龙虾检测中心”、“潢川小龙虾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等三大中心,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对涉及到虾稻一三产全产业链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形成潢川虾稻技术。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小龙虾市场,准备每年举办一场大型的国际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建设小龙虾文化旅游馆,全面打开潢川小龙虾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风宜长物放眼量,天高地远任尔行。当前,正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转换期,在脱贫攻坚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小龙虾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做深产业融合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展农业功能链、延长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价值链,推动农业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用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兴盛支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