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奋力开创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九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49 作者:赵亮 兰恩民 点击:

  砥砺奋进七十载,水城花乡放异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潢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力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68亿元,是1978年的184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是1978年的60倍;农民可支配收入13858元,是1978年的80倍;三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62.5:12:25.5调整为2018年的19.6:33.9:46.5,实现了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繁荣的飞跃嬗变,不断谱写出更加精彩的绚丽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潢川县发展受到省市的高度重视、有力支持,赋予潢川建设“中心城市”的新使命,提出来打造区域增长极的新要求,这些不断激励着潢川人民奋发图强、不懈奋斗,奋力开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如今的潢川,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省市的重要部署转化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转型升级促振兴的具体行动,把新时代的潢川建设得更强更精彩!
  我们打特色牌、走特色路,特色发展天地广阔。潢川自古特色鲜明,过去是商贸重镇、交通要道,现在是区域中心、特色名县,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坚实,特色经济发展精彩纷呈。我们做大特色产业。发挥资源优势,走好产业化之路,通过强龙头、建基地、带农户,叫响了“鳖、鸭、花、猪、粉、虾”等特色品牌,实现了从特点到特色、从产业到集群的跨越。我们做大“一只鸭”,鸭生产规模达1.2亿只,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英农业成为全国鸭业第一股,华英鸭成长为“世界鸭王”。我们做亮“一枝花”,市政园林企业200多家,上市企业3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一花独秀富一方。我们做优“一粒米”,优质糯稻订单种植30万亩,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糯米精深加工基地,产销量占全国市场的33%,“中国汤圆潢川粉”已成为金字招牌。我们做红“一只虾”,通过稻虾共作,养殖面积达到35.8万亩,成为河南省小龙虾第一县,形成了小龙虾产业“东有盱眙、 南有潜江、北有潢川”的三足鼎立之势。我们做大特色工业。围绕以农兴工,大搞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完善创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像鸭产业,形成了孵化、加工、医药、羽绒制品的产业链;花木产业,形成了从苗木培育到园林设计、绿化工程的产业链;糯米粉产业,形成了精深加工、水磨糯米粉、稻壳发电的产业链,龙头企业达到10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3家、主板和新三板上市企业5家;创出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3个、国家级农产品品牌4个、原产地认证3个,成为全国食品工业百强县、全国畜禽生产大县、中国花木之乡、中国优质糯米粉之乡。我们做大特色城市。突显“水城花乡”个性特色,构建“一河秀两岸”、“一路连三区”的城市格局。我们围绕以水润城,营造河的灵秀,持续推进城区段潢河治理工程,把潢河两岸建成景观带、休闲带。着力加快产城融合,以京九大道为发展轴,把潢川经开区、商务中心区、产业聚集区连通起来,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加快发展新城区,县城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县城人口5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1.3%,成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四大样本之一,实现了由中等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
  我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摆脱贫困,振兴乡村,一直是潢川人民的不懈追求。我们聚焦精准尽锐出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思想,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重要指示要求,选派近万名帮扶干部,“六天五夜”、“三级遍访”、“二五走访”,访贫问苦、助贫脱困,贫困不除、帮扶不止,群众不富、责任不摘,小康不达、誓不罢休。2014年以来,83个贫困村退出,766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2%,2019年5月9日,省委、省政府宣布潢川脱贫摘帽。攻坚克难志比金坚。聚集“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医疗扶贫、灵活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六场硬仗”,突出问题导向,先后开展百日会战、“八大清零”、“三大行动”,攻坚中之坚、克难中之难,坚持“四个不摘”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扶贫产业红红火火。建成6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1.3万户4.9万人摆脱贫困;构筑健康扶贫五道防线,让贫困户看病不用愁、幸福有保障;村村吃上安全水、住着安全房、通了硬化公路,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元村村通公交”,受到了交通部的肯定认可,经验在全省推广。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把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一并做,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打好乡村振兴首场硬仗,成功创建93个美丽乡村,美了村庄,也富了村民,潢川人民向贫困告别,乡村振兴压茬推进,全面小康越来越近。
  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坚持以改革优环境、以开放优发展、以创新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激发。我们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完成100多项改革事项,政务公开改革成为全国试点,“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合并行政许可事项140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6项,实现了30分钟能注册、3.5个工作日能审批,服务企业效率更高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创业创新活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5万家。 我们主动投身开放大潮。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长江经济带、淮河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努力推动产业集聚区升星晋级,构建转移承接平台;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双25条”,优化营商平台,客商来了,项目落地了,企业入驻了,2018年招商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69.5亿元,利用外资4736万美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5亿元。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潢川羽饰漂洋过海,华英产品远销四十余个国家,潢川生猪供港供沪,潢川花木绽放全国,2018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78亿元。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平台聚人才,以人才强科技,以科技兴产业,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7个,引进教授博士10名,实施科技创新攻坚,黄国糯米粉标准成为全国行业标准,潢川金桂种植标准成为全国标准,2018年新增授权专利74项。
  我们发展为民、成果惠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滚动实施1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增加到80%以上,办成办好了一大批惠民利民实事,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从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投资5.2亿元完成“引泼入潢”工程,解决了城区50万人的饮水问题;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全升级,村级卫生室全达标,医保实现全覆盖,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实现了好上学、上好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得到加强。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了“三违”、三轮车、城市交通秩序及环境卫生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累积清查清理“三违”建筑1649处200多万平方米,全力整顿发展秩序,持续治理背街小巷,每年投入7000万元实行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网格化管理,城市建设、交通、卫生等秩序显著改善,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文明创建,“潢川好人”不断涌现,黄久生、叶榄、严辉飞等9人成为国家先进典型,受到省市表彰过百人,志愿者服务队伍近10万人,“大爱潢川·道德之乡”唱响中原;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境内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建成生态廊道1.24万亩、农田林网2.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潢川大地主旋律。率先实施平安保险保平安、两站两员等行动,平安潢川建设、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们大抓作风、纯正党风、优化政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紧紧扭住作风建设牛鼻子,在浓厚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中,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名党员覆盖。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思想政治建设更加有效,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我们坚持正风反腐永不停步,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实施干部作风“亮剑”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发展,立说立行的执行文化得到弘扬,令行禁止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得到营造。我们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营造干的氛围。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严乡强村育新”,探索产业链上建党组织“232”模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做到了应建尽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做到了应整尽整,非公党组织做到了能覆全覆;率先启动干部岗位匹配度考核,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足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规范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
  喜迎新中国70华诞大庆,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决守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持恒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建设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坚决强信心,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优秀政治文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责担难担险,建设出彩潢川,共圆复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