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卜塔集镇 阔步走上康庄道

来源:信阳日报 2019-7-9 第03版:三农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09 08:30 点击:

  □本报记者 唐 车 崔 阳
  耕地面积的96%种的是花木,花木产品的商品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7月8日,记者来到潢川县卜塔集镇,映入眼帘的是颜色各异的花木幼苗,一望无际的红枫树和枝繁叶茂的潢川金桂。
  “我们卜塔集镇算是寸土寸金,人均不到一亩地,怎样合理利用土地,增加收益,是镇党委、镇政府心之所系。”卜塔集镇党委书记朱自强对记者说,“多年来,结合卜塔集镇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悠久的传统种植栽培技术,我们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花木产业发展之路。”
  广阔市场是“催化剂”
  广阔的市场和较高的经济效益,是光大卜塔集镇千余年花木种植历史的“催化剂”。
  花木属装饰环境、美化生活类生态产品。生活水平、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居民追求美化居住环境成为时尚,加之城镇建设、小区绿化及交通道路两侧绿化,花木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大中城市花木消费呈逐年递增趋势。
  卜塔集镇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带,气候温和,水土盈沃,无霜期短,既是花卉苗木得天独厚的种植繁衍之地,又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驯化基地,从外引种的花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
  自唐宋以来,卜塔集镇已有1000余年的花木栽培历史,民间蕴藏着丰厚的花木栽培技术基础。置身花乡,只要房前屋后有空间,这里的群众就决不放过栽花种草的机会。
  卜塔集镇花木种植以首集为中心,沿潢彭公路两侧形成开发带,辐射周边18个乡镇、4个街道,花木专业村发展到36个,种花(木)户发展到2.8万户,占全县农业总户数的17.6%,花卉苗木面积从20年前的6000亩扩大到24万亩(含县内外建园)。花木生产成为卜塔集镇最具生机和活力的农业特色支柱产业。
  “过去,镇党委、镇政府曾经想尽办法增加农民的收入,但由于始终未能跳出旧的种植窠臼,以致农民种植效益欠佳。近几年,镇党委、镇政府打破传统农业思想的束缚,充分利用本地的气候、土壤、交通区位优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闯出了发展花木这一高效而又有特色的路子。”副镇长郑先强说,“从花木、粮食亩均收益对比情况看,亩均花木纯利润8000余元,比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或粮食高出6倍以上,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农业的综合效益。”
  2018年,卜塔集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亿元,财政收入586.7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201元,成为信阳的农业特区、河南省花木生产示范基地、“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和“中国花木之乡”,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优惠政策是“加速器”
  出台优惠政策,服务“三农”,是做大做强花木产业的“加速器”。
  卜塔集镇将花木产业列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给予花木产业发展有力的政策支持。农户之间协议转包、租赁、流转土地,政府一路绿灯,为花农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办证等优质服务;金融部门帮扶,做到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质等。一系列优惠的扶持政策,给卜塔集镇花木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飞跃,现今当花农、做花商成了卜塔集镇最时尚的职业。
  冯长乐原是马湖村的贫困户,出车祸后腿脚一直不好,不能外出务工,也不能干重活。现在他利用镇上出台的优惠政策,对外出农户家的田地进行了协议转包,拥有七亩田的他也做起了花农。“花卉公司春天会根据订单免费提供幼苗,平时我只用给这些幼苗进行管护浇水和除草,等秋天幼苗大了公司会统一收上去,我既不用购买幼苗,又不担心销路,赚的钱足够自己花了。”
  虽临近正午,冯长乐似乎丝毫不感觉热,一边给田里的金森女贞拔草,一边算着账:“一亩田可种2万棵幼苗,每棵卖0.35元,除去开销,每年能增收5000元,可比种庄稼强多了。”
  截至目前,卜塔集镇成立花木经销公司300多家,拥有国家一级资质企业6家,国家二级资质企业34家,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2.6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96%,种植花木有200多个属类、2400多个品种。
  卜塔集镇还经常邀请河南林科院、河南农大、信阳农林学院的多名专家授课,传授花木栽培管护技术。积极与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园艺公司挂靠联姻,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引进新技术、新项目20多项、新产品40多个,包括引进了组织培养育苗、自控温室、工厂化生产和冷藏保鲜等一批现代生物工程先进技术,使产品标准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该镇从荷兰引进郁金香,从德国弗雷德曼园艺公司引进红玫瑰等10多个品种,利用“克隆术”培育出大花蕙兰、库拉索芦荟等名优花卉,均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特别是有国家地理标识之称的“潢川金桂”,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流通渠道是“焊接器”
  疏通流通渠道,开辟花木产业市场的新空间,是卜塔集镇花木产业与市场的“焊接器”。
  该镇通过多种途径,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改善交通、通讯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修村村通、组组通等农村公路,极大地解决了农户起树难、买树难等问题,使1.1万多亩花田受益。
  为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该镇先后制作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电视专题片《花都潢川行》《花乡四季青》,组织参加了一系列大型花市活动和各种招商洽谈会,叫响卜塔集镇花木品牌。
  同时,该镇大力发展订单销售,抓住环保治理、西部开发等契机,开拓西部、首都和上海绿化市场;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窗口,推销产品,承揽各种绿化任务。目前,全镇所有村民组已通网通路通电通水,有8000余人的花木经纪人常年活跃在全国各地花木市场。
  卜塔集镇花木市场已由产地输出型初步拓展为中转集散型,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群芳荟萃、南北交融的花木集散地。每年花木销售总量中,外地花木占25%左右。
  该镇围绕产业发展,坚持集体兴办,能人牵头、股份合作,联户办和私营个体等多种经营形式,积极兴办颇具规模的合作社、园艺场、盆景园、花木科研机构和花木公司,他们与大批花木专业种植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了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模式。
  以全省重点龙头企业莱泰、开元、春泉等花卉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该镇园林绿化公司,在经营各种花卉苗木、艺术盆景和草坪草毯的同时,还承揽了不少园林规划、设计等工程项目。这些公司搞好一条龙服务,包栽包种包成活,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促进了花木销售。
  “我们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和典型带动作用,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模式,逐步发展、壮大花木产业。”该镇镇长谈昌国自信地说,“花木产品已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先后承揽了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太旧、京珠高速公路,‘京九绿色长廊’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绿化任务。可以说,我们正阔步行走在发展花木产业奔小康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