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 攥指成拳齐发力 清风护航脱贫路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0 09:35 作者:唐月明 点击:

  5月8日,经省政府批准,潢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回首脱贫路,潢川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护航脱贫摘帽为己任,突出对标对表,强化精准监督,确保“助力”作用发挥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个环节中。
  一个理念贯穿始终
  “要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来提振党心、凝聚民心。脱贫攻坚是民心工程,要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要坚决铲除扶贫领域腐败的‘拦路虎’,坚决防止‘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惩腐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潢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玉武坚定地说。
  潢川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对标看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的嘱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护航脱贫攻坚。3年来,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8条,立案98件,处分9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资金256.3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1.93万元,退还群众25.37万元。实践证明,有锋芒才有光芒,潢川县纪委监委通过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去年回来看到了我们村村容村貌的大转变,还听说了原村支书等人因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问题被处分的消息,那时就对我们村脱贫工作充满信心。没想到,现在不仅是我们村,全县都脱贫了。”潢川县上油岗乡返乡村民张磊听闻潢川县已全部脱贫的消息感慨良多。
  群众的感受是最有力的证明。为确保精准扶贫、廉洁扶贫、高质量脱贫,潢川县纪委监委扎紧笼子,在制度设计上加压明责,制定《扎实推进2018~2020年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紧扣脱贫攻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工作中履责不力、腐败和作风等5个方面的问题,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一体推进精准破题
  为增强群众获得感,解决脱贫攻坚政策多、资金多带来的矛盾多等问题,潢川县纪委监委运用线上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延伸监督,形成一体推进的监督格局,畅通监督渠道,织密监督之网。
  线上监督无死角。在全县291个行政村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工作,对群众最关心的低保、五保、贫困户、危房改造等事项,全部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上线以来,关注群众16万多人,受理群众留言7599条。群众投诉建议3554条,其中涉及推动职能部门办理事项1768条,个人利益诉求746条,已全部及时回复,办结率82.2%。党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7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
  巡察监督有重点。坚持每轮巡察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监督检查任务,对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救灾救助、扶贫专项资金、退耕还林、生态林建设、文化中心建设、残疾人资金等涉及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实施重点巡察。着力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发现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130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57人,组织处理13人,返还群众涉农惠民资金23.87万元。
  专项监督有侧重。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与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澄清问题线索底数,对已办结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排查出33件重点重复举报件,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7件。
  延伸监督有抓手。在2018年实施监察职能向乡镇办事处延伸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完成向乡镇办事处派出监察机构工作,实现对乡镇办事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监察全覆盖。同时,聘用288名监察信息员,从根本上保证监察全覆盖不留死角。
  一套拳法持续发力
  “现在干部的作风是越来越好,上次巡察干部到我家走访,我随口说了一个事情,没想到他们这么上心,真查出问题了。”提及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查处,潢川县付店镇刘楼村一村民感触颇深。群众利益无小事,潢川县纪委监委打好一套组合拳,以雷霆之势狠抓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用纪律持续护航小康路。
  日常监督成常态。由县纪委书记亲自调度,抽调28名督查尖兵成立7个脱贫攻坚督查组,实行全天候不间断高效率督查。盯住作风,督出实责。重点发现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高频率的督查推动各级各部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3年来,共开展扶贫干部作风专项督查82次,印发专项通报21期,对发现未在岗工作的扶贫干部全县通报批评,并记入个人脱贫攻坚实绩考核档案。紧盯核心,督出实效。围绕贫困村退出“1+7+2”和贫困户退出“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对全县所有行政村逐组逐户进行全面拉网式普查,3年来,累计开展常态化督查1000余次,抽查农户28000余户,发现各类问题5905条。抓住关键,督出实绩。紧盯扶贫项目推进和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各个项目施工地必到,业主单位、职能部门、工程实际中标人必访,强力推进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强化担当,落实整改。建立“通报+整改+督查令”制度,将问题导向贯穿督查巡查全过程,发现问题直接上报的同时进行现场反馈、当天交办,限期整改。3年来,共下发限期完成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178期,对问题严重的主责单位下发黄色督查令15期,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曝光,形成震慑。对督查发现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实行通报、约谈、诫勉直至追究纪律责任,对不适应当前岗位的提出职务调整建议。3年来,共印发督查通报64期,组织处理432人。
  巡督交叉聚合力。巡督结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83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将脱贫攻坚督查组成员编入各巡察组,充分发挥巡察组的权威性和督查组的专业性,形成巡察和督查的优势互补。已责成乡镇、村立行立改的问题线索1405条,移交问题线索16条。立行立改见成效,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当即向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印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其他问题分类分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进行“清单式”反馈,督促立行立改;专项巡察共汇总台账5期,累计反馈问题1405条,印发《整改通知书》33份,巡察期间整改1315条,整改到位率93.59%。
  案件查办不手软。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对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和问题线索反映相对集中的乡镇、村进行重点督办,对26个县直行业扶贫部门,由执纪监督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督导,督促清退低保5774人。定期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内设科室开展好审查调查、定性量纪、追责问责等工作,及时跟踪转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县纪委监委先后对办理进度缓慢的3个乡镇下发督办通知,督促加快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向扶贫项目推进缓慢的县水利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尽快落实扶贫惠民政策。
  一把利剑无坚不摧
  “我在扶贫工作中思想上麻痹大意,落实上慢作为,影响了工作进度,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我接受组织处理。”这样的反思来自县职业培训考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原负责人谷某,他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调离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岗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像这样在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是群众的痛点也是潢川县纪委监委亮剑查处的重点。
  动真格,在追责问责上毫不含糊。坚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形成震慑。建立扶贫项目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扶贫资金审计反馈的问题,分别给予2名同志党纪政务处分。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优先查办,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委纪委“双问责”。定期对专项治理各主责单位、成员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推进不力、应付差事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督促整改、严肃问责。2018年村组道路建设项目、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广播电视“户户通”项目的主责部门县交通局、水利局、广电中心因对项目实施监督不够、指导不力,先后受到全县通报批评,三个单位分管项目的领导干部受到谈话提醒。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问责,2个乡镇党委因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重视不足、整改不力被责令向县委写出书面检查。
  强震慑,在警示教育上深入人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庭审旁听,也是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让我触动最深的一次,曾经的同事,如今站在了被告席,实在令人惋惜……”在法院旁听杨某涉嫌受贿犯罪案件庭审时,熟悉他的同事感慨道。
  组织170余名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县农业农村局原工作人员杨某涉嫌受贿犯罪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同系统、同领域的公职人员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是以案促改工作的一大亮点。
  潢川县纪委监委坚持运用“聚力扶贫领域全覆盖、聚力以案促改全过程、聚力提升效果”的“三聚力”模式,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纪律环境。认真梳理近年来全县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重点从危房改造、低保申报、惠农补贴发放等方面选取典型案例,向19个案发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未发生案件的涉农单位,选取外地、外单位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剖析查摆、建立台账、限时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召开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9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6次、组织生活会77次,警示教育干部4104人次,排查风险点1015个,新建制度24项,修订制度39项,废止制度2项。
  一份真情温暖人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期,必须要弘扬艰苦奋斗、一线作战的精神,要从增强群众获得感入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黄玉武在张集乡檀树村调研时说。
  率先垂范,勤勉务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贯作风。黄玉武多次深入檀树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并带领建设、土地、交通、发改委、林业等部门负责同志到张集乡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为张集乡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召开檀树村党员、队长、知名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群众提出问题。3年来,檀树村道路通了,硬化田间生产路17条9.1公里、建设生产桥12座、大型交通水利两用桥1座,新建提灌站1座,改造1座,硬化张集至檀树主干道5.4公里;贫困脱了,实施“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现已辐射带动100余户实现就业增收,年人均收益1万余元,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的贫困户有98户,养殖面积已达949亩以上,亩均收益1000元;产业兴了,发展壮大传统羽饰产业,使农户足不出户实现增收,特别是年龄较大和身体不便的村民从公司领取原材料进行粗加工,按件计费促农民增收;环境美了,积极引导本村羽饰公司加大对环保方面投入,为下一步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投入100余万元建成了一座污水处理站,为绿色发展增添动能。
  全员参与,贴心细致是帮扶工作的一贯要求。3年来,县纪委监委全员参与帮扶,严格按照要求走访贫困户,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协调解决脱贫致富路上的问题。开展“新春送‘廉’入农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乡村”“移风易俗知识宣讲”“端午包粽子、甜蜜你我他”“昼访夜谈听民声”等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生活,还密切了干群关系,让扶贫更走心。
  “虽然脱贫了,但是党的政策还没有脱,叶书记对我的关心没有脱,为了防止我家再返贫,叶书记帮我流转了村里的100亩土地搞小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你看我这台新买的旋耕机就有政府的补贴。”张集乡檀树村村民汪中发高兴地对笔者说。
  他口中的叶书记就是县纪委监委驻张集乡檀树村的第一书记叶先国。在帮扶檀树村的过程中,潢川县纪委监委先后派出两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欣和叶先国,在帮扶工作中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李欣书记敢想敢干有规划,为檀树村的脱贫打下了基础,叶先国书记素质过硬,细心精准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我们村精准脱贫。纪委监委选派的干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肯干巧干实干,必须为他们点赞。”檀树村支部书记朱焕文说。
  如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有近40%的科级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督查巡察工作第一线,坚守在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为人民,誓斩穷根;谋发展,老区定换新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脱贫路上,潢川县纪委监委步履铿锵,将继续扛起打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精准监督、严格执纪、铁面问责力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