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一碗贡面 品味千年

来源:河南日报 2024-2-11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6 作者:胡巨成 刁良梓 桂榕岭 点击:

  2月8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位于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的旺鑫贡面加工基地生产车间里仍是一片忙碌,和面、醒面、开条、盘条、上杆等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

  “去年因为媒体报道,潢川空心贡面市场大火,销量比往年增加了27%,年前还有70多万元的订单没有赶出来。”该基地负责人刘来旺一边用红色包装纸捆扎贡面,一边向记者介绍。

  潢川空心贡面,古称光州贡面,始于唐、盛于宋,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曾为朝廷贡品。记者看到,这种空心贡面条细如发丝,中间却有小细孔。“正是因为这些小细孔,面条吸取汤汁精华,才更加美味。”刘来旺连忙介绍。

  工艺之精巧令人赞叹不已,潢川贡面也以“条细如丝、心似管状、筋通爽口、耐煮不沾、久不沾汤”而声名鹊起,逐渐成为全国闻名的一张闪亮面食名片。作为潢川空心贡面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来旺实现了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蝶变。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公司,从庭院到厅堂,从车间到舌尖,一头连着千家农户,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让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近年来,潢川县立足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通过政策扶持、品牌带动、特色创新,有效促进了潢川空心贡面的产业发展。潢川空心贡面更是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乡村特色”食品、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河南省区域公共品牌。2023年,潢川空心贡面成功获批河南省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项目。

  目前,潢川空心贡面有龙头生产企业7家,小作坊企业13家,家庭作坊326家,从业人员1700人,产业规模超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