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一件事一次办” 便民服务再升级

来源:映象网 2023-3-28 发布时间:2023-03-29 08:38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张俊 点击:

  “没想到可以保留店名,办理也这么方便快捷。这个饭庄从创立到现在很多年了,承载了我太多的美好时光和青春回忆,也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虽然经营者名字变更了,但是没有被注销就觉得它还陪在我身边。”日前,市民李先生成功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并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对政府的好政策由衷感叹道。这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后,潢川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的首宗个体工商户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

  为进一步明确定位、优化环境、稳定预期、增长信心,自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后,潢川县市场监管局聚焦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抢抓政策机遇,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简化转让流程,保障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方面得以延续,为打造“老店”“特色店”,为塑造品牌提供了便利。

  经营者自主选择变更方式。根据个体工商户自身情况经营者双方可以自主选择经营者变更方式。转让双方既可以选择注销原营业执照后重新办理营业执照,也可以在原营业执照不变、主体不变的基础上选择单纯变更经营者。

  推动经营者变更实行证照联办。在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同时,推行营业执照变更与食品药品等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并提供免费申报、证照寄递等便民服务,实现合并办理,全面提升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便利化水平。

  “政务+数字”简化审批流程。通过网上申请变更登记,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减少办事时间、节约成本,让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更加规范、准确、快捷。

  简化办理手续。采取由出让方提供《清税证明》、双方现场签订《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的方式即可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这项新政策,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日期、字号、档案和相关许可等方面的延续,大大简化了办理手续,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满足了个体工商户连续发展的需求。

  截至目前,潢川县个体工商户达4万户,已成为助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下一步,该县将不断优化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业务流程,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时,营业执照变更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等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实现合并办理,提升个体工商户业务办理便利度,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