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幸福“稻”路越走越宽阔 ——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信阳日报 2023-4-17 发布时间:2023-04-17 11:27 作者:周涛 点击:

  四月花开芳菲盛,大别山区新茶香;美好生活看信阳,五彩潢川秀中原。

  蓝天,白云,清风,阳光……4月15日,百花会展中心,作为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盛装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和游客以欢笑点燃茶都信阳的热情。

  “这次盛会将确立稻米粉食品产业的国家级认知,大大促进我们稻米粉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和高端布局迈进。作为地道的潢川贡面生产加工商,我们怎能不振奋、不积极呢?”一大早,刘来旺正忙碌着布置展位迎客来,面对记者笑着感慨道。

  斯言诚哉。信阳是全国30个产粮超百亿斤大市之一,也是国家级水稻推广示范基地,常年稻谷种植750万亩左右,产量80亿斤以上。优质稻米、优质糯稻,奠定了产业绿色崛起的坚实基础,也为强农富农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潢川县现有糯稻种植面积35万亩,产值亿元以上的糯米粉生产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达58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糯米粉加工基地,年加工糯米粉占全国产量的40%。

  上午8时许,各展区布置妥当,门口处写有“美好信阳 稻香中国”大会主题字样的6层大蛋糕,引来众多嘉宾合影;食品区的商家们把面包、饼干切块放入小盘中,供大家品尝;农家土蜂蜜、菜籽油、板栗酒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来自苏州的大黄鱼摆进盘中,色香味俱全……中国稻米粉创新食品暨科技成果展上,实力“选手们”纷纷为自家产品打call。

  8时30分,承载着希望,饱含着祝福,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这次大会既是我市稻米产业发展的重要时刻,也是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重要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伟在致辞中说,他期待各位领导专家把脉问诊和指导点拨,推动我市稻米食品产业绿色化、特色化、功能化、品牌化发展,同时热忱欢迎各类协会、企业家到信阳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将全面启动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潢川基地的攻坚工作,汇聚政策、科技、产业、资本和商业力量做大做强潢川稻米粉产业,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潢川样板和绿色产业链潢川样板,打造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潢川样板。

  “稻米粉食品如何创新应用,未来食品科技如何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消费时代下,新人群、新场景、新营销成为热点,稻米粉食品如何把握趋势、赢战未来?”开幕式上,各位专家就“未来食品科技”“稻米粉食品产业升级”等热点,交流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潢川·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指数’今天正式发布!”随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的一声宣布,标志着推动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往信息化、高效化、标准化方向转型,有了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有了产业运行的“晴雨表”。

  随后,“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潢川)”“河南大别山绿色食品研究院”相继在开幕式上揭牌。潢川绿色食品产业招商项目及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潢川稻米粉食品企业订单贸易签约仪式同步进行。

  4月15日下午,在2023第十三届烘焙年会暨稻米粉+烘焙食品创新发展论坛上,相关院校学者、行业专家就“烘焙行业品牌营销、趋势展望”进行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并发布“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潢川)”建设规划与政策支持;在信阳菜产业发展论坛上,进行了中国甲鱼预制菜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仪式。

  “美好信阳 稻香中国”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共签约项目67个,签约金额156.66亿元: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签约23个项目,签约金额64.22亿元;食品装备制造签约3个项目,签约金额5.12亿元;食品产业设施配套签约8个项目,签约金额55.58亿元;冷链仓储物流集配签约4个项目,签约金额5.2亿元;订单贸易合作签约21个项目,签约金额25.2亿元;人才技术创新签约8个项目,签约金额1.34亿元……4月14-16日,一笔笔署名,代表着潢川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将迎来大力支持和推动;一组组数字,见证着老区人民对产业发展信心的提振和鼓舞。

  这场大会,确立稻米粉食品产业的国本级认知,实现潢川稻米粉地方资源与优势产业、商业、资本的深度对接。

  这场大会,绽放一个产业的荣耀时刻,拉开稻米粉食品从资源到站位、从特产到快消、从工厂到市场、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新时代序幕。

  这场大会,搭起一座友谊、合作、共赢之桥,将会使信阳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稻”路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