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筑牢“五道防线”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东方今报(2018年1月24日 A5版) 发布时间:2018-05-07 09:30 作者:李光远 章继军 蔡丽 点击:

  “感谢县里给买的扶贫医疗保险,我做手术基本上没花多少钱。”1月12日,说起自己看病的事,潢川县魏岗乡彭寨村赵桥组村民陈金龙十分感慨。
  2017年国庆节刚过,陈金龙被查出胃癌,手术前后花了7.7万元。当他去报销时,乡卫生所告诉他,除了原有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金等四项医疗保障制度,还有政府购买的扶贫医疗保险,还能再报销剩余自费的70%以上。
  据资料显示,在脱贫攻坚中,潢川县在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因病致贫的高达53.2%。原有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金等四项医疗保障制度虽然建立了“四道防线”,但只能对群众医疗费用中的合规部分按比例报销,最终报销和救助金总额仅占实际花费的55%左右。由于国家用药目录外的自费部分负担较重,群众收入增长低于医疗支出增长,不少刚刚脱贫的农民因患大病又重返贫困。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潢川县财政一次性拿出1530.94万元,为全县6.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了200元的扶贫医疗保险和3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由政府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医疗保险,为贫困群众筑起第五道防线。”潢川县卫计委副主任殷登林说。
  殷登林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贫困户在乡镇卫生院看病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未报销完的可报销95%;本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300元可报销90%,本市级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可报销85%,本市外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可报销80%。“不管在国家、省、市、县哪一级医疗机构看病,自付费用部分均可再报销70%以上,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费用高、自费负担重的问题,有效遏制了群众因病致贫和返贫”。
  据了解,为方便就医,潢川县在28个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开设贫困人口“绿色通道”窗口,为贫困人口提供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等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就医。在县行政审批大厅设置贫困人口“一站式”服务窗口,五道防线统一便捷结算。
  潢川县还对贫困人口全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服务内容,定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全面健康管理,有效满足贫困人口的医疗保健需求。
  此外,潢川县还出台了慢性病救助政策,将高血压、精神病等20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实行70%定额报销,在定点医药机构购药时直接报销。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重病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不设起付线,享受大病保险等相应补偿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