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6 点击: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接地气的司法服务,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顺利开展,11月3日上午,潢川法院速裁团队负责人吕亚静、诉讼服务中心团队负责人刘莉在潢川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上为40余名人民调解员授课。
  培训会上,吕亚静结合具体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等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工作原则、受理范围,调解形式、作用和调解程序等内容,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调解方法和技巧。
  刘莉结合精心准备的PPT,介绍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对接情况、总体目标、适用范围等内容,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登录端具体操作、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和操作演示,并现场为参加培训的调解员答疑解惑,确保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应用。
  讲解期间,人民调解员在仔细聆听的同时认真做着笔记,并积极和讲解法官进行互动。纷纷表示授课内容丰富、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实践操作,对今后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
  人民调解工作是实现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也是节约司法资源、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潢川法院积极探索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突破口,加大对基层调解委员会的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助力诉源治理,努力为定纷止争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