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暨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11:16 作者:郭俊 点击:

  为落实省高院关于全省法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对全院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进行分析点评,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9月3日下午,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民法院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暨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组组长肖景炎等到场指导,在家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国斌主持。
  会上,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明星通报了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运行情况,并对重点质效指标进行了点评。对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突出的团队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龙法庭庭长苗勇、执行局团队负责人潘虹作典型发言;审判执行质效落后的团队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深刻剖析了落后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刚就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要强化责任,刚性约束。严格自律、谨慎用权,让权力的行使处于全方位的监督之下。要加强制度执行,让制度真正成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二是要加强督导,讲求实效。要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失职失责、督导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情况,要严肃问责追责。三要深入查摆,抓好整改。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和问题,建立整改合账,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精准把握重点,协调统筹推进,树起不能腐的屏障。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对全省法院发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开展警示教育。一是要深刻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剖析案发原因,深挖案事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和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二是要认真对照。结合典型案件剖析,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查找问题,通过召开庭务会、支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实质、触及思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要堵塞漏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让各项权力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及时发现并依纪依规处理身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要坚决追责问责。
  三、强化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强化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守为政之本。一是警钟长鸣。从通报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党纪法纪意识、规范用权意识、为民服务意识。二是拧紧“总开关”。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公器,是有边界的,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知敬畏、明底线”,不忘司法为民初心,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三是守纪律讲规矩。纪律规矩既是“高压线”,也是护身符。全体干警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养成在接受监督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好习惯,慎终如始、勤勉敬业,脚踏实地工作、坦荡舒心生活。
  陈刚分析点评了8月份审判执行质效运行情况,指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新审判庭搬迁工作,他强调,我们每一名干警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搬迁工作,按照分工和要求认真细致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平稳有序高效完成搬迁任务。
  陈刚最后说,我们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展好此次以案促工作,把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潢川法院干警队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