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教体局多举措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17:05 作者:瓮启兵 李卓 点击:

  为维护教育公平,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合法权利,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潢川县教体局通过健全机制、动态监测、强化督导等方式,多层次、多举措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采取分类施策、动态监测、组织保障、法规宣传等措施,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二是定期识别排查。每学期开学初,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实行“教育、乡镇两条线排查”,形成“教体局-学校-班主任-农户”和“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双线化工作模式,细致排查疑似辍学儿童情况。
  三是实行动态监测。依托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辍学情况监测,把农村作为重点,把初中生作为重点,把留守、残疾、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对出现辍学苗头的孩子,及时进行家访,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劝返保学工作。对于残障儿童,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等多种方式,保障残疾儿童完成义务教育。
  四是加强关心关爱。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校根据通知精神,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制定合适的课程内容,一生一责任人,一日一监测学习情况,并给予生活上的关照,保证这些孩子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
  五是强化专项督导。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辍学率、巩固率等指标从严要求,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要督导内容,要求各责任督学随时掌握学校控辍保学情况,定期组织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并向督导学校出具督导报告,并跟踪整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