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拒陋习、优环境、保安全”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开展“寒衣节”焚纸祭祀管控工作

来源: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10:08 点击:

 
  “十月一、送寒衣”,寒衣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但是传统的祭祀方式多采取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对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危害。为营造安全祥和祭祀氛围,引导我县居民树立安全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保障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发展,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2年“寒衣节”禁燃禁烧管控工作。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根据市环委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寒衣节”焚纸祭祀管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三个到位”措施,即宣传到位、巡查到位、管控到位,发挥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宣传移风易俗走入人心,增强禁烧管控力度,切实改善我县环境质量。
  加强引导,广泛宣传。以“保护环境,文明祭祀”为主题,执法人员进企业、下社区、走街道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利用执法车辆车载喇叭循环播放倡议书全文,大力宣传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祭祀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安全隐患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同时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纷纷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方式,向全县群众精准推送文明祭祀公告,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构建了“线上线下”两位一体的宣传模式。
  精准管控,夯实责任。寒衣节当天,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对城区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居民小区、小潢河沿岸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扑灭焚烧点火源。对重点地区进行执勤看守,压紧压实责任,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对容易发生不文明祭祀现象的区域进行重点盯防。同时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禁烧“空中巡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加大惩戒力度,营造良好祭祀氛围。
  此次禁烧管控工作中,共出动宣传巡查人员100余人次,执法巡查车辆23台次,无人机6台次,对城区范围内十余条主次干道、100多个居民小区进行巡查,现场劝导露天焚烧等不文明祭祀行为30余人,制止焚烧冥纸行为20余起。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在关键时刻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接下来将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坚决守护好潢川的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