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到潢川二中开展法治教育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09:25 点击: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青春期,懵懂与好奇交织,成长与成熟来临,未知与新鲜感交错,是心理起伏的关键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变化,他们心中充满希望和梦想、烦恼和困惑。如何正确引导青春期的孩子们认识成长中的变化,消除成长中的困惑,增强法治意识。
  6月2日下午,潢川法院的“法官叔叔”和“法官妈妈”走进潢川二中,为家长和孩子们进行法治教育和解答“青春期的秘密”。
  刑庭庭长董飞从了解法律、管理自己的情绪,尊重别人等方面解析,通过真实案例,从刑事的角度给同学们算了一笔“帐”,提醒同学们要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不欺凌、不受欺”,让学生了解在家庭、社会、学校中所享有的权利,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遭遇侵害时要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一问一答,教会同学们在“疾风暴雨”的青春期里,正确处理情绪冲动和深思熟虑之间的失衡状态,不触及法律“红线”。
  董飞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作用及关于家庭教育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和方式,明确家庭是孩子教育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并就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方法、内容及建设幸福家庭进行交流分享,引导家长要依法、科学地履行家庭教育义务。
  在女生专场,少年家事法官万东林以一位“大朋友”的亲切形象与女生们交谈,分享自己青春期的趣事,细致、通俗地讲解青春期女生的生理成长、心理变化、与异性相处的方式和自我保护等方面内容。她告诉女生们,遇到青春期的烦恼时不要害怕,因为这是所有女孩进入少女时代前必然经历的变化。
  女生们时而面露微笑,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害羞低头,时而一脸新奇,了解到了青春期给她们带来的困惑和原因,更意识到要珍惜青春期这段美好的时光,要充实自己、爱护自己、成就自己。
  女生的世界犹如一个秘密的花园,她们是一朵朵天真烂漫的花蕾,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各种好奇,更需要成年人的细心呵护,保护她们免受侵害。
  这堂法治课,为学生揭开了青春期神秘的面纱,解开了心理的疑惑,增强了法治观念,学生们懂得了青春期是人生中最重要、最宝贵的时期,是长身体、长知识、健全人格、学好本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也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生活,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