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老城街道:经济普查摸清“家底”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老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9-28 20:38 点击:

  “打扰啦,我是老城街道大巷社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员,能耽误您几分钟看一下您的营业执照,问您几个简单单位问题吗?”近日,潢川县老城街道的经济普查员,身着蓝色马甲,佩戴统一证件,拿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走进辖区企业与个体经营户,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工作开展以来,老城街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科学有序推进“五经普”清查工作开展。

  强业务提质量。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会5次,对普查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普查范围、方式方法、指标概念等进行系统化培训,切实提升普查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和清查实战能力。自清查以来,老城街道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

  强宣传提覆盖。清查对象理解配合是“五经普”工作开展的关键。老城街道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以及沿街流动摊贩对“五经普”的知晓度。截至目前,共发放清查宣传页4000份、张贴宣传海报100张,悬挂宣传横幅30条。

  强组织提进度。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依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专业化的普查员,统筹协调,优化互补,对辖区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清查,做到“应入尽入”“不重不漏”,确保了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

  强服务提环境。以经济普查为依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企业帮扶走访活动。紧盯企业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等实际问题,倾听心声,查找结症。依托经济普查成果,全面把脉,精准纾困,倾情服务,实现推进经济普查与优化营商环境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