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 道德建设结硕果

来源:河南日报 头版 发布时间:2015-04-15 09:04 作者:潘伯栋 蔡丽 点击:

    4月10日,信阳市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第二天,潢川代表团代表们谈到近年来潢川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深感自豪。刘璇代表对记者说,他们的出现不是孤立的,潢川现象值得总结。
    3月12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以《双英擒凶》的专题形式,对潢川籍务工人员胡阳海、黄春刚在青岛舍命擒劫匪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他们是继捐献意外身亡独子器官,被媒体赞誉“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的张树国夫妇,“一门父子两英雄,京城救人传佳话”的李峻青父子等先进典型之后,潢川今年再次出现的平民英雄。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小城潢川的名字因见义勇为、大爱无私的凡人善举屡屡享誉省内外。
    徐徐展开大爱潢川画卷,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十八年如一日义务赡养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的“中国农民工杰出代表”黄久生;有从事公益环保事业20余年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叶榄;有面对歹徒刀尖凛然无惧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严辉飞……据统计,自2007年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该县涌现先进典型1000余人,其中受国家级表彰的20人,受省市表彰的100余人。
    先进道德模范人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得益于潢川县委、县政府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得益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该县的深入人心。为有效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县一直在进行大胆地探索和创新。
    多年来,该县一直致力于建立县、乡、村三级“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机制,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发挥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让身边好人家喻户晓,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建立政府主导的褒奖激励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潢川县委、县政府鼓励支持叶榄、刘德兵等民间爱心人士设立“绿色与和平”、“金扫帚”等民间“草根奖”,群众设奖群众评,奖出文明新风尚,让先进典型实现由个体到群体,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去年5月,该县又倡议成立关爱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圣光集团、裕丰粮业等7家爱心企业主动加入,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送去爱心和温暖。
    县里成立志愿服务站,推动形成覆盖城乡的三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30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县90%以上的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万多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
    如今小潢河边,好人频现,黄国故地,道德花妍。正如潢川县委书记赵亮所言:“好人现象已经点亮整座城市,先进群体文化渐渐融入整个城市的血脉之中,在全县形成一股无形而强大的道德力量,成为激发潢川儿女建设美好家园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