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三个加强”及早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8-31 16:47 点击: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季,为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张集乡着力“三个加强”,突出一个“早”字,紧扣一个“严”字,扎实有序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秋收季节全乡范围内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

  加强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及早召开全乡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动员大会,分析形势、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制定下发《张集乡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奖惩意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乡村两级建立驻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体系,积极组织动员,召集全体村干部签订《秸秆禁烧工作承诺书》,明确目标责任,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确保各村在秋收秸秆生成前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进行禁烧动员工作,组织村干部到户宣传禁烧工作,同时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强化宣传效果;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作物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的意义和政策,确保水稻留茬高度不超过10厘米,有效防范火点风险;在人员密集场所、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标语15余幅,并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车进行集中宣传,讲明秸秆禁烧的危害、秸秆禁烧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信息,营造“不想烧、不愿烧、不能烧”的全面禁烧氛围。

  加强巡查管控,筑牢禁烧防线。各村成立秸秆禁烧巡查救援组,在本村范围内进行全天候巡查,同时强化应急处置,出现火情后,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扑灭火情,做到早发现,早扑灭。乡抽调专人在“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前24小时值守,同时组织包村干部,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全天候巡查,全力以赴做好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