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隆古乡“四举措”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隆古乡 发布时间:2023-05-12 17:58 点击:

  为深入贯彻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文件精神,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全面精准掌握脱贫户基本情况,了解困难群众诉求,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近日,隆古乡全面开展了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提高思想意识。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情绪,深刻领会省、市、县文件精神,精准掌握政策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排查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切实守牢返贫底线。

  二是全面开展培训。5月10日召开隆古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会上对《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细化工作内容,围绕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时间安排等相关事项进行培训,并印发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成立工作组,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排查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落实工作安排。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帮扶责任人进行风险信息分析研判,及时锁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致贫返贫风险农户进行实地走访,逐项核对各项信息,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务工就业就学情况,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和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填写相关表册,确保排查事项详实准确,紧盯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强化督查督导。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村集中排查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对工作开展不力、工作消极应付、不实不细的相关人员严肃追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集中排查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