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东方今报:潢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驻踅孜村第一书记吕涛——不仅会“坏人” 还会“赚钱”

来源:东方今报 2020-6-24 第三十四版 发布时间:2020-06-28 11:02 作者:龚雪 刘洋 点击:

  踅孜村位于信阳市潢川县踅孜镇东部,地处偏远,地少人多,经济落后,贫困人口为216户959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潢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驻踅孜村第一书记吕涛清晰记得入村那天,踅孜村正在召开群众大会,一看“第一书记”是警察,村民们开始窃窃私语:“来的是一个‘抓人’的啊!咋不派一个‘会赚钱’的来呢?”其实不光村民犯嘀咕,吕涛自己的心里也有些惴惴不安。
  来到踅孜村,吕涛便扎下了根。为精准把握村情,吕涛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村民的实际生活状况,困难是什么?期待是什么?试图从走访调研中寻找脱贫攻坚工作突破口。
  踅孜村村部破旧,吕涛便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支持,筹措基金5万元对踅孜村村部进行维修改造,并捐赠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物品,用于改善办公条件。
  由于地少人多,农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基数大,靠传统农业种植很难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吕涛便带领踅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改变农业种植模式,推动淮南茶、红薯及花木、萝卜种植。鼓励村民成立“潢川县春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绿之洲花木专业合作社”、“豫发茶叶合作社”等一批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扭转、土地入股、农民入社、提供劳务等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吕书记来之后,想方设法鼓励我们脱贫致富,在他的鼓励下,我和其他6个村民一起成立了潢川县春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建了粉条加工厂,吕书记不仅给我们提供种植技术,还帮助我们联系销售渠道,现在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的信心也提升了。”村民黄春虎激动地说道。
  通过村民共同努力,踅孜村全村共种植淮南茶300余亩、花木100余亩、红薯200余亩、萝卜200余亩。此外,吕涛结合踅孜村水源丰富、水稻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优势,激励带动村民参与“虾稻共作”种植养殖,在吕涛的推动下,全村目前有22户参与“虾稻共作”种植养殖项目,种植养殖面积达280亩,实现了每亩增收2000余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踅孜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吕涛和村组干部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潢川县靠近武汉,从湖北返乡人员集中,防控任务严峻。吕涛和村组干部们白天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晚上进村入户走访排查,登记上报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给村民测体温,宣传防疫常识,面对面向村民宣传酒席延后、走亲访友停止、出门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驻村几年,吕涛的脸晒黑了,鞋子也磨破了几双,可看着村民们相继摆脱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吕涛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