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创新方式 完善机制 潢川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着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来源:信阳日报 2024-1-11 发布时间:2024-01-11 14:44 作者:罗一鸣 点击:

  去年以来,潢川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一流的“枫桥式”办税服务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树立正确风向标。该局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切实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重点措施,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行动上快速跟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用好各类学习阵地,规范学习形式,严肃学习纪律,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将党建与业务融合,让青年干部加入“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中,充实办税服务厅人员力量,助力“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

  改造升级,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该局全面优化办税厅“五区”布局、窗口设置和人员调配,让税务人员从窗口“走出来”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着力打造“进厅有分流、专人来引导、全程陪同办”的办税服务格局。依托征纳互动服务平台,将窗口人员向征纳互动服务坐席人员转移,多个部门协同联合线上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纳税人服务,树立标杆和典型,让其他人学习党员优良品质和服务精神。结合豫东南高新区企业和税收业务特点,为豫东南跨区域企业提供跨区域网上报验业务辅导和自然人代开发票等常见业务辅导,为豫东南高新区纳税人迁移做好全面优质的服务。聚焦服务盲区,强化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办税服务保障,用耐心、细心、爱心帮助纳税人办理业务。邀请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年税务干部到大厅参与税费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青年税务干部综合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设立车购税自助办税机方便纳税人缴税办证,升级厅内配套设施,确保残障纳税人“来去无忧”顺畅办税。

  建立多元化税费矛盾争议化解机制。该局秉持“矛盾化解不上交、更和谐”的理念,对税费争议调解处理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及时处理的原则,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完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积极化解矛盾,减少执法风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化解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全程式”跟踪,“一体化”调处。将税费争议分级分类,设立税费争议调解岗、潢“枫”开和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对涉税的小问题、小争议、小矛盾,由税费争议调解岗进行处理,安抚纳税人情绪,为纳税人解释政策,帮助纳税人想办法办理业务。将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税费争议引导到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让业务能手参与解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服务。对难以解决和处理、争议较大的涉税矛盾和纠纷,由公职律师调解中心和办公室解决,各部门骨干人员共同参与,让纳税人享受到最准确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做到“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矛盾就地化解”。

  该局将继续深耕细作,切实把纳税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用心用情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着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新示范、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