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江家集镇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来源:江家集镇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2 点击:

  今年以来,江家集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要求,强化防返贫监测,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切实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完善好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双向沟通机制,进一步健全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
  精密细致部署,健全监测体系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业务培训会、专题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由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直接分包到村,协助第一书记安排部署、排查,督导排查工作的进度、质量与覆盖率,每天汇总排查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及时研判解决。
  二、加强宣传,分类施策。全镇14个行政村分别召开群众座谈会、党员与群众代表评议会,树立和强化争富比强氛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观念,对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定期走访、持续关注,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的突发困难户应纳尽纳,及时研究制定帮扶措施,为做好帮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定期回访,掌握动态。加强扶贫干部培训,实现专业人事干专业,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个个都是明白人。定期组织队伍深入脱贫重点户和监测户家中走访,了解家庭收入和生产生活情况,对因灾、因病、突发意外等原因导致暂时困难和收入明显下滑的,及时发现,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责任担当,务求工作实效
  一、明确任务目标,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高位推进。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落实常态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
  二、畅通监测渠道,解决群众难题。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的联动作用,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测帮扶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并走村入户摸清农户的收入情况、住房情况、财产情况、家庭成员结构和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切实做到监测对象识别应纳尽纳。
  三、落实全程追踪,坚持动态管理。对监测对象建立帮扶和联系服务机制,逐一落实帮扶责任人,点对点落实帮扶措施。制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的四项验收指标,即根据返贫致贫风险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收入持续稳定,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当地当年度收入监测范围;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4项指标全部达标后,监测对象退出监测范围,形成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强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一、党建引领,强化帮扶。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支部联支部”活动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等协助驻村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摸清摸透各村的基本情况,结合各局职能特点进行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党建水平,共同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二、着力保障,筑牢防线。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更需要抓发展、兴产业,以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用足用好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根据脱贫户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扶志扶智措施,提高被帮扶人的艰苦奋斗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已脱贫人口的获得感,降低返贫风险,筑牢返贫防线,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要求,采取干部挂钩、产业增收、动态管理举措,并持续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环境改善,保障民生。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做到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各村资源优势,依据“一村一品、一步一景”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