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仁和镇召开“三免”“两筛”工作推进会

来源:仁和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3-29 18:42 点击:

  3月27日上午,仁和镇政府召开了全镇各村、街妇联主席、计生专干、镇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三免”“两筛”工作推进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潢川县“两筛”“两癌”工作领导小组》2号、3号文件精神,通报了1-3月份全镇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血清学筛查完成情况,对今年免费“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
  会上4个村介绍了经验做法,工作靠后的2个村作表态发言,保证此项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2011年以来,国家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农村符合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提供了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在内的19项技术服务。通过健康检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不良妊娠风险,减少或避免多病种的出生缺陷发生。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是河南省政府2017年、2018年先后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又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之一,作为镇、村两级要坚决执行,抓好落实。二是工作效率再加快。今年1-3月份,我镇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工作进站检查较好,少数村已完成全年任务50%,但村与村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差距较大。“两筛”工作从县里通报看,我镇完成任务情况不算理想,因此,各村务必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服务质量再提升。今年“两筛”工作任务比去年增加,各村要超前行动,用心宣传,再次摸清“三免”“两筛”工作底子,逐人做好详细登记,锁定目标人群,跟踪服务到位,确保免费筛查一人不漏。同时要充分体现“两个优先”的原则,接近64周岁农村妇女优先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优先筛查。截止3月30日,对以上工作零摸排、零登记、零筛查的村、街要重点督查,对工作不重视、排在全镇靠后的村、街要对单位主要领导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