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卜塔集镇:传承美德“文明户”,孝老爱心“饺子宴”

来源:卜塔集镇 发布时间:2022-05-12 16:19 点击:

  为了全面改善全镇村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卜塔集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召集全镇各村宣传员进行文明实践活动会议的部署与要求。围绕“星级文明户怎么颁”、“饺子宴怎么办”、“文明实践所怎么建”为中心,扩大宣传影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政策赋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筹资金,拉单子。将老板、乡贤、在外商、军界的成功人士号召起来,寄出一封信;给面子:捐款捐物的人员奖励一本证书或者一个奖杯,由卜塔集政府统一制办;开方子:活动举办的经费明细要对外公开,有活动参与人员签名画押。坚持“3个不”:不使用村委经费、公款报销;不允许大吃大喝,每次活动资金控制在300-600元整;不允许出现杂音,百姓对活动的疑问要耐心解答。
  二是入乡随俗办活动,活动举办形式多样,根据各个村的实际情况、不同年龄段、身体情况等因地制宜地举办。通过“6个结合”:与日常饭菜、煲汤相结合,邀请村里的老厨师帮忙炒菜,体味“妈妈的味道”;与文明户评选相结合,颁发文明证书、牌子和奖状;与文艺演出相结合,结合广场舞,跳旱桥等形式;与健康体检相结合,邀请村医设置体检台,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和医嘱;与“小手牵大手”活动相结合,联合学校里孩子,通过洗脚、颁奖、切蛋糕的方式参与活动;与爱心超市相结合,推出积分兑换劵,可以免费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三是规范评选文明户,重在宣传,在驻村工作人员和村干部逐户走访宣传,卜塔集镇已经分发5000余份文明户评选宣传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难在把关,文明户的评选以“干净整洁星、孝老友善星、勤劳致富星”为严格标准,村组评选,镇村把关;严在赋能,讲明政策,熟悉“两有五免”,大人有面子,小孩有尊严,景区免门票,公交面车票,医院免体检,免照全家福,贷款免抵押。将优惠利民的切实利益给与文明户。
  下一步,卜塔集镇将持续开展饺子宴活动,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全力争创全县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全镇人民群众争创文明户,聚力谱写花木之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