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伞陂镇:火红小龙虾铺就农民致富路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3-05-16 15:47 点击:

  春夏之交,正值伞陂镇小龙虾上市旺季,乡间的大小路口,每天一大早总能看到收虾人与卖虾人穿梭的身影。伞陂镇位于信阳市潢川县东部,白露河、紫泥河依境而流、辖区水网密布,具有得天独厚的小龙虾养殖优势。近年来,伞陂镇加快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小龙虾养殖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针对过去农民养殖技术不成熟,小龙虾产业规模小、品质参差不齐的状况,伞陂镇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骨干,成立服务团队,利用闲暇时间,对农户开展对口培训,不断提升农户养殖技术水平。

  二是推广优良品种。为了保证伞陂镇小龙虾品质,伞陂镇通过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小龙虾优质品种,向周边农户推广,提升市场竞争力。例如,伞陂镇长青村盛塘养殖合作社培育的优良虾苗,广泛供应周边村的群众,养殖后成品虾规格多在六钱以上,深受市场欢迎。

  三是培育产业经纪人。采取“经纪人+农户”的产品购销模式,经纪人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并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户小龙虾,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养虾销路问题,保障了群众的养虾收入。

  经过发展,目前伞陂镇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8616亩,带动农户2600余户。目前,小龙虾价格每公斤20元左右,每亩年增收约5000元,小龙虾产业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