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众志成城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16 11:32 作者:潘伯栋 高文达 李阿妹 点击:

   
豫鸣种猪场场区
    畜牧业是潢川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畜禽养殖量大,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4874个,共有20多家畜牧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潢川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禽类生产基地示范县、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全省商品猪供港基地县、全省畜牧业强县、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督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因此,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也是全县的重点工作。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近年来,各地有关病禽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携带病原体,未经无害化处理或任意处置,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能引起重大动物疫情,危害畜牧业生产安全,甚至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潢川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的危害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

    潢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病死猪无害化集中处理及育肥猪保险工作,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财政、畜牧、环保、工商管理和质监、保险公司及试点乡镇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育肥猪保险暨病死猪无害化集中处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监督、指导全县试点工作,协调解决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财政支持力度非常大,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提供521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育肥猪保险资金配套、病死猪无害化集中处理资金配套、4个试点乡镇21个病死猪中转点的建设和4个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建设,领导的重视和财政的支持不仅为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而且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职能部门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国土局负责将病死猪中转点建设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优先审批;潢川县供电公司负责试点乡镇病死猪中转点“三相电”的入户和无害化处理厂设备用电增压扩容工作,对病死猪中转点和无害化处理厂设施设备用电执行农业用电价格;县农机局负责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县交通局将病死猪专业运输车辆纳入非营运车辆进行管理,并将无害化处理厂路段纳入施工计划,方便病死猪运输。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履职,确保了试点工作有效运转。


隆古乡亿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车间

    身处潢川县,处处都能感受到潢川无害化处理和育肥猪保险联动机制的制度完善,运行科学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病死猪报险到理赔,养殖企业、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动检所各司其职,工作程序有条不紊,一环扣一环,这些经验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实际、非常容易学到手,对大家有着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在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方面,由企业资本投资进行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政府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补助部分建设经费,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企业先后投资1300万元建成日处理达48吨的无害化处理厂,解决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育肥猪保险联动工作最核心的难题。

    不管是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还是育肥猪保险工作,都需要综合考虑养殖种类、养殖结构、养殖分布等因素,建设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场所,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运转高效。畜牧业保险工作任务量大、技术难度高,单靠畜牧兽医或保险一个部门很难完成,通过沟通与协作,按照“分工负责、协作推进”的原则,共同运作,强化信息共享,加强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建立育肥猪保险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畜牧业与保险相关工作衔接机制,推动建立承保统计、养殖服务、查勘定损、理赔处理“一条龙”的服务合作工作机制,制定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协同处理能力。

    万事开头难,但难不倒付出,难不倒勇敢,更难不倒坚持。潢川县的党员干部们用兢兢业业的精神和勤勤恳恳的汗水浇灌了这一带畜牧业的开花挂果,每一点滴的进步无不是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辛勤印证。正因如此,我们相信,潢川县的畜牧业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