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艺术教育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02 09:23 作者:晏乾坤 高文达 张恒 点击:








 
    5月28日下午,潢川县启明中学报告厅歌舞飞扬,热闹非凡,以“在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2015年潢川县青少年文化艺术节之文艺汇演在此举行。来自全县17个中小学的286名学生参与此次展演,让现场14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潢川县艺术教育的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青少年多姿多彩的艺术风采。
    此次展演活动是潢川县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通知的精神》而开展的2015年潢川县青少年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此项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该县各中小学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少年儿童的热情参与,共有7000余名师生参与。
    此次参演节目,是活动主办单位在全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遴选出的艺术精品。节目内容丰富、种类齐全,集音乐、舞蹈、器乐、情景剧、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集中展现了潢川县近年来学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反映了该县广大青少年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钢琴四手联弹《军队进行曲》体现了潢川少年儿童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群舞《茶花》以生动、优美的舞蹈形式将信阳茶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情景剧《共圆中国梦》生动地表现了特困家庭李伟一家4人患白内障 ,在在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帮扶下喜获光明的感人事迹, 再次擦亮了“大爱潢川、道德之乡”的品牌;群舞《映山红》大气磅礴,以昂扬的气势、精湛的技艺、声情并茂的表演,生动有力地诠释了 “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让青少年儿童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音乐剧《自由飞翔》深刻地反映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反映了广大少年儿童渴望理解、渴望自由的心声;群舞《小水滴,别哭泣》关爱地球,倡导绿色、生态、低碳发展的环保理念;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表达了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美好心声……演出活动巧妙地将社会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生动丰富的文艺节目之中,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中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养,在寓教于乐中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整场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时赢得了现场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举办全县青少年艺术节,是潢川县委、县政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化大县、教育强县,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举措。该县已经连续7年成功举办青少年艺术节,加大了社会各界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发展和培养了一大批艺术新人,给全县热爱艺术的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了青少年文艺素质和精神品质,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使艺术教育走向品牌化,并催生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少儿精品节目。其中,少儿舞蹈《鼓娃闹花乡》获得第三届“和谐春晚•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最高奖“国星奖”;畲族舞蹈节目《吉祥如意》和创排的《秧田里的小脚丫》在中央三套《舞蹈世界》栏目中播出;原创少儿舞蹈《茶花》参加省比赛;该县教体局荣获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21年荣获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特等、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