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15:57 点击:

 

  2月28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文化会展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军伟、县领导余华、吴永阳、彭东、祁璟、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东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88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余华说,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1335”工作布局有序推进,“12345”总体思路深入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余华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推进“12345”总体思路聚力成势的拼搏之年,是区县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交通枢纽建设的奋进之年,任务繁重,责任艰巨。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全面深化“1335”工作布局,围绕“12345”总体思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深入推进区县融合,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创新拼搏当前锋,比学赶超建新功,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5%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

  余华说,上述目标充分考虑了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与区县融合发展潜力相匹配,与建设中等城市目标相适应,是积极的、科学的。但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实现这一目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将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

  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产业建设,做优发展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促进消费扩容。二是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全力促融合加快区县一体化发展,建设中等城市。尽力补短板让群众生活更舒心。着力提品质、精细抓管理提质城市形象。三是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守牢底线任务、发展乡村产业、建设和美乡村。四是深入推进民生建设,坚持就业优先、办好优质教育、建设健康潢川、强化社会保障。五是深入推进项目强基工程,抓实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六是深入推进环境优化工程,优化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社会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七是深入推进开放创新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引育高层次人才、坚持高水平开放。八是深入推进改革重构工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农村改革。九是深入推进文化引领工程,推动交旅融合、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实施文化惠民。

  余华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创新拼搏的姿态、比学赶超的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严守规矩底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会议书面审议了潢川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潢川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