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潢川县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1 11:48 点击:

  2023年6月19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潢川县情况反馈会召开。反馈会议之前,巡视组向信阳市委常委、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简要反馈了巡视情况,赵军伟代表潢川县委签收了反馈意见。会上,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刘俊伟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种瑞华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赵军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潢川县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种瑞华讲话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刘俊伟反馈巡视情况

 

信阳市委常委、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潢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华出席会议

 

  巡视期间,巡视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现了潢川县委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要指示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存在薄弱环节。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扎实、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对巡视期间了解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践行“两个更好”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老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县域治理职责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打好“四张牌”,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抓实党建引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四风”纠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深化问题整改,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种瑞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整改工作。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把整改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作为管党治党、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精准对标对表,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要坚持自我革命,以动真碰硬举措落实整改责任。要领导带头,扛牢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把县委的领导责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环节,县委书记负总责、直接抓,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对照检视、严肃整改、推动落实上作示范、当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深刻剖析、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开列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整改,对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续抓、抓到底,对已整改到位的着力巩固拓展成果,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要严督实导,形成工作闭环,坚持系统观念,完善机制、统筹力量、严明纪律,采取定期调度、专题研究、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整改责任落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巡视整改始终。三要坚持标本兼治,以务实高效作风发挥整改效能。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促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反馈的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张牌”“三起来”“三结合”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找差距、查短板,转理念、明方向,持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开花结果。

  赵军伟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潢川县委诚恳接受、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政治标准,全面整改落实。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项“过筛子”,逐条“拉单子”,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进,压实责任全面改,聚焦问题真正改,举一反三彻底改,真正做到落实落地见效。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整改成效。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用好巡视结果,放大巡视成果,一手抓治理解难题,一手抓发展惠民生,强化思想教育,营造良好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潢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县委正科级巡察专员,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乡(镇、办)党政正职,三年内退休的副县级以上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