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引泼河水造福潢川人民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3 09:05 作者:马保群 点击:

    水,是生命之源、城市之魂。它孕育人类文明,启迪人类智慧,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更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那么,在城市供水基础薄弱,供水能力不足的潢川县,如何让优质水源造福潢川人民,成为该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努力的方向。2013年12月25日,经过潢川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和各方不懈努力,最终在全县人民的期盼中,“引泼入潢”供水工程动工兴建。

  昨日,记者在潢川县“引泼入潢”供水工程净水厂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着挖斗,不停地挖土装车;大卡车来来往往,有的装运泥土、有的运送沙石;吊车伸展巨臂,吊装各种仪器设备;施工人员紧张忙碌,到处焊弧闪闪,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待工程完工,设备安装调试后,这里出来的水将流向县城自来水管网,供应到千家万户。”潢川县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引泼入潢”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华告诉记者,净水厂工程是“引泼入潢”供水工程之一,目前已完成两座清水池、吸水井、V型滤池、送水泵房、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其他构筑物正在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90%,预计今年10月底试通水。

  “泼河水库水质优良,潢川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查论证,把泼河水库作为引水工程的水源地,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的饮水质量,让老百姓喝上安全、”谈及水源地的选择,“引泼入潢”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李运宝介绍,“引泼入潢”供水工程是潢川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工程由取水输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和备用水源工程组成,输水管线起点为光山县泼河水库,终点与城区自来水管网连接,途径光山、潢川两县5个乡镇、2个办事处,总长50多公里,工程投资约5.1亿元。

  “饮用水是‘食’之根本。”潢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引泼入潢”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璇说:“潢川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这项工程作为打造民生福祉的惠民利民工程,列为政府‘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工程建设坚持做到保资金、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协调资金,各部门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县里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施工一线,开展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加快工程进度。工程技术人员恪守‘质量就是工程的生命’,树立‘质量第一’观念,坚守施工现场,严把质量关,严格要求施工方按设计要求进行,严格按施工方案约束,全力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抓住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施工力保进度,力争把工程建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引泼入潢”供水工程缔造的是一项民生事业,造福子孙的千秋伟业,潢川人从不懈怠,这是记者在供水工程施工现场采访时的真实感受。“引泼入潢”供水工程是潢川人民的伟大梦想,从梦想到实现梦想,凝结了潢川县委、县政府和潢川县人民的大无畏精神与造福桑梓、建设美好家园的浓浓情怀。

  “引泼入潢”工程通水在即,全县人民翘首以待,建设好‘引泼入潢’供水工程,是构建潢川县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决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是建设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的具体实践。重任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推进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工程施工,严格保障工程质量,争取早日建成通水,让群众喝上优质的泼河水!”刘璇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