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客户端:“藏粮于技”新样本 绿肥专家助潢川有机水稻丰收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9-9-19 发布时间:2019-09-20 10:00 作者:胡巨成 蔡丽 吴禹哲 点击:

  稻香阵阵,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往来。9月18日上午,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有机水稻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会在潢川县魏岗乡余店村川香家庭农场有机稻种植基地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市农业科学院的绿肥专家、学者齐聚在这里,观摩研讨潢川县种植绿肥助力有机农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种植紫云英、苕子等绿肥固氮效果很好。稻田翻压后,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不仅能提高稻米的品质,而且能改善生态环境,是发展有机农业的重要手段,对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农业科学院绿肥首席专家曹卫东说,“川香家庭农场的2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综合使用绿肥种植替代氮钾技术、草木灰替代磷钾技术、生物物理防控病虫技术等,探索出了一条有机稻米生产的可靠途径!”
  据了解,该有机稻种植基地从2012年起,在省市绿肥专家的指导下,选择优良品种的紫云英和苕子种植,春季翻压入田当绿肥,确保水稻生长营养,采用人工除草、太阳能杀虫灯等方式,不施农药化肥,土壤活力日渐增强,稻米品质得到提高,有机稻的亩产量也从200斤增长到700多斤。近两年,在农业技术专家的建议下,该基地还实行稻鸭共养模式,鸭子放养在稻田里,既吃虫吃草,鸭粪也能肥田,为生产出优质有机稻米新增一重保险,并达到一份地、两份收入的效果。这种方式养出的稻田鸭,肉质细嫩,汤白味香,今年出栏的2000只鸭子,平均一只100元,迅速售卖一空。“看这稻穗,沉甸甸的,打出来的米呀,晶莹剔透,香糯可口,就是不爱吃米饭的人也能吃两碗!”川香家庭农场的张建松拿着一把稻穗笑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