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4潢川两会 > 系列谈 > 浏览

一路向“阳”丨夯实根基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扛旗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0 作者:王迎辉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乡村是基层管理和服务的最后落脚点。县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潢川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根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县委“12345”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贯彻落实“十百千万”工程,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业生产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潢川县规划了总面积171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突出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找准示范区内的付店镇、隆古乡、魏岗镇三个乡镇,分别确定了以水村花乡、文创、稻香为发展定位,以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和全面推进三产深度融合的农业现代化为主线,积极探索以“空间的释放和人的集聚”为路径的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与此同时,潢川着力聚焦产业融合发展、人才招引回归、乡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示范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产业体系逐步优化;依托“鸭猪鳖虾、花粉面茶”等优势资源,构建以优质稻米为主导,水产、花木、鸭为特色,其他产业统筹发展的“1+3+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人才结构更加科学;一大批富有新理念、懂农业、善管理的人才开始反哺家乡、建设家乡。文明乡风日益浓厚;坚持文化赋能,让德治、自治、法治在乡村形成常态,“三星文明户”评选,让大家切实受益,积极争创。一场场饺子宴彻底“沸腾”了潢川乡邻们的孝老敬老热情。人居环境改写乡村容颜;修路、改厕、治污、建游园,过去的私搭乱建变为了亭台楼阁,污水横流扭转为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党建引领惠及千家万户;架构基层治理“王”字形,网格管理全覆盖,政务服务村里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有人管,服务不缺位,这样的乡村越来越有“家乡”味儿。

  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计、民生战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当然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2024年,潢川县将继续发挥各方力量作用,夯实乡村根基,不负乡亲们的重托,扛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旗,助推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