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日报网:河南潢川县——“你”的身影,让党旗红、军绿色永驻心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8-11 发布时间:2021-08-11 17:03 作者:高顺强 刘力娜 何大鹏 点击:

 
  2021年8月8日凌晨2点许,河南潢川县白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指挥部杨骏峰正带领彭敦锋、白锐位同志对着电脑分头整理数据,周围安静得只有虫子的鸣叫和键盘的敲击声。这是他们从8月3日以来熬夜加班的最常态写照。与指挥部办公室正对面的白店派出所里,所长张峰也正带着队员整理刚反馈的系统信息。距离乡政府不到1里路的白店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检测点,白店乡机关党员、退伍军人张锡巍和交通、公安、医疗等部门同志在夜风中的“党员先锋岗”坚守着潢川“南大门”……
  在看得到的汛情灾情和看不到疫情面前,我们看到的是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乡村守夜人,看到的是基干民兵冲锋在前的“先锋连”,看到的是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红马甲”,看到的是无数的“你”众志成城、共同携手,筑起抗疫防汛的铜墙铁壁。
 
 
  救援物资跨越河山从潢川送到新乡
  时间拨回到半个月前,7月24日中午13:29,中诚新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潢川分公司负责人连东辉拨通了白店乡党政办的电话,希望地方政府为中诚新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潢川分公司、潢川县鑫川建材有限公司联合爱心车队运送救灾物资的渣土车开具通行证明,好在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送到远在450多公里之外的新乡、卫辉、鹤壁。鑫川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威看到工人搬运物资忙不过来,为了抢时间,他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加入了“搬运工”的队伍。昔日工地上其貌不扬的渣土车,装满了灾区紧缺的各类食物、饮料,瞬间变身不顾一切奔赴洪灾的生命方舟。
  郑威一行赶到灾区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当地的大小宾馆全部住满,他们只能和衣在车上躺了一夜。7月25号上午,卫辉的地面温度达到45度,所有救灾队员全部不顾酷热抢着卸物资,由于天气太热加上没有休息好,同行的刘杰脸色卡白,出现了中暑的症状,领队郑威只得强行让他休息,在有所好转后,刘杰又默默加入到救灾队伍中。在灾区,蔬菜是当时最缺的物资,当郑威一行人将新鲜的蔬菜送到排队群众的手里,很多灾区老乡都说,“已经吃了好几天泡面,今天终于可以吃到蔬菜了,感谢感谢。”
  据了解,本次中诚新兴和鑫川建材的联合爱心车队是潢川县第一批北上支援一线灾区的救援队,共捐赠了8车物资,其中饮料、水、方便面,面包3卡车,蔬菜4卡车45吨,牛羊肉1车,总价值近70万元。
  “红马甲”踊跃开展志愿服务
  农历七月,夏末秋初。8月8日前后几天气温都高达30度以上,一个白白净净的后生走入白店乡刘寨村红氏堰组,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他是中国药科大学2019级生物制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预备党员郑欣诚。因暑期休假正遇上疫情,在听闻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紧急、缺少人手的消息后,郑欣诚主动请缨,早上不到6点就第一个到村听候安排,跑前跑后和乡村干部一道入村入组走访,并利用自己的医学专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扫码登记,每天都忙到夜里八九点。据了解,郑欣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党校优秀学员等称号,还参与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担任组长。
  不仅仅是刘寨村的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还有白店、周寨……全乡21个村每村都有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帮助登记信息、填报表格、宣传走访,青春的汗水在烈日炙烤下闪耀出最美丽的青春色彩。
 
 
  民兵应急队伍冲在抗疫最前线
  “老乡,请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一定得带好口罩!”
  “同志,请扫码、测温、登记再进入!”
  以上类似的话,白店乡转业军人、基干民兵李成臻最近每天要说上近百次。在超市门口执勤、在农贸市场巡逻、在高速路口站岗,穿上迷彩服和同志们整齐站成一排,李成臻作为一名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基干民兵,仿佛又回到了绿色军营。
  自潢川县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以来,白店乡基干民兵闻令而动,从防汛前线即刻转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组成了疫情防控先锋连。
  在了解到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后,李成臻放下家中老小和手头的工作主动请战,参与巡防、巡逻和执勤;在了解到基层物资短缺之后,李成臻自掏腰包,为白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送上30多箱方便面、饮料、矿泉水和水果。
  为筑牢基层防线,白店乡挂图作战、“七级联动”,细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抽调基干民兵、执法队、食药所和派出所精干力量,不间断对超市、饭店、四个物流点、五小行业全部再摸排、再宣传、再督导,要求扫最新的健康码、行程码。同时,对上级交办的协查任务,基干民兵应急队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协助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任何疏漏。许多的李成臻默默地用行动、用爱心助力疫情防控战,践行一心向党、服务群众的信念。
  据了解,白店乡参与高速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的同志中有8名都是退伍军人,占比将近一半,全乡30多名基干民兵、退伍军人自发行动,从防汛到疫情防控都全程参与,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力军、排头兵。
  8月9日上午6点,白店高速路口的“党员先锋岗”鲜红夺目,交接完当天的工作,白店乡机关党员、退伍军人张锡巍又将入村入组入户摸排,对主干道、三个首集主街区开展消杀工作,开始执行新的任务。
  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口,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那些平凡而忙碌的“身影”,让党旗红、军绿色永驻人们心中,从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