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以党建集群为引擎 促产业振兴开新局——潢川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产业发展

来源:信阳日报 2021-6-16 发布时间:2021-06-16 19:01 作者:县委组织部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主导产业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潢川县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的“双集群”特色发展新路子,为实现“两个更好”奠定坚实产业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政治引领, 形成“上下级”联动
  潢川县把党建集群引领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压实县、乡、村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形成“县级主导、部门联动、乡村落实”的工作机制。
  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要求。潢川县主动扛稳主体责任,成立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有关县委常委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对全县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统筹指导,乡镇党委担负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实行“双集群”“双派驻”工作机制,建立党建集群和产业集群召集人制度,由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担任党建集群召集人,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产业集群召集人,每个产业集群分别派驻党建引领指导员和产业振兴指导员。实行定期考评机制,制定了党建引领乡村主导产业发展工作考评办法,将推进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纳入县直、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激励。今年以来,全县共召开县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会、召集人会议8场(次)。
  科学规划,明确优势产业。潢川县以优势产业为基础,县委牵头,县直各部门和乡镇参与,通过系统梳理、充分论证,筛选出市场前景广阔、特色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茶旅、小龙虾、花木、贡面(现代食品)、糯米粉、鸭、生猪、生物医药、甲鱼、纺织服装”等十大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作为潢川县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开展了全县产业发展情况大调查,建立了产业发展台账。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分别制定了十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各乡镇、村也分别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绘就了党建引领集聚、产业优势集群、科技人才集现、产品链条集合、规模企业集中、辐射带动集显的县乡村产业振兴宏伟蓝图。立足潢川县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坚持示范带动、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在筹建县级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中心的基础上,筹建10个产业集群发展中心。同时,在产业集群发展中心的带动下,推动县域其他产业、乡镇(村)特色产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积极统筹,强化部门协作。潢川县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林茶局、县工信局、县文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问题、商讨对策,引导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政策、人才、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向产业汇聚,加大产业发展保障力度。设立了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每年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列出3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扶持10个产业集群发展,用于企业人才引进、技术支持、科技创新及激励奖励等。县财政按县级党建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中心60万元、十个产业集群发展中心各20万元的标准保障建设工作经费。
  推动组织共建, 形成“党建+产业”合力
  潢川县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着眼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破传统行政区划束缚,创新组织设置,加强组织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与产业组织互融共建,优势互转,资源共享,形成“党建+产业”的强大合力,为推动潢川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互融共建。潢川县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结合潢川县产业发展实际,建立“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灵活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企联建、村社共建等多种形式,将87个分散孤立的“两新”党组织按照“十大产业链”串成线,实现973名从业党员管理全覆盖。如潢川县水产(小龙虾)党建办发挥行业指导功能,沿着产业链建立党支部5个,凝聚从业党员和群众2万多人,建成集繁育、养殖、出口、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条,使“稻虾共作”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优势互转。潢川县突出行业主管优势向党建指导优势转化,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党的组织优势向企业管理优势转化。将党组织和党员的正确主张转变为企业科学正确的经营决策,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活力。创新产业链党组织活动形式,通过“潢川红云”党建云平台,将组织活动开展在生产一线,与技术创新研讨、职工建言献策同步开展。建立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宅基地、林权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进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目前,全县已有1万多户农户每年稳固获得股金、经营和劳务收入近8000万元。
  资源共享。潢川县围绕构建市场与组织、行业经济与产业党建的资源共享,推动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发挥产业链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创建“产业链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红旗手示范基地”,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一帮一”活动,带动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打通产业链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驻外党组织的有效对接,推动集体资源要素入股各类产业链企业,联通县内外、省内外市场,为潢川县主导产业推介产品,引进技术、资金和急需人才,释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当前,潢川县积极以驻外党组织为桥头堡,累计引进“回归”项目36个,引入投资20多亿元,带动2万多人就业,有力地推动了潢川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聚焦人才联育,形成“党员+人才”共融
  潢川县将产业发展主战场作为培养锻造人才的重要基地,大力开展“三个培养”,孵化了一批红色产业带头人,培育了一批村级组织“领头雁”,实现了人才培育与组织建设互促互融。
  重视从产业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潢川县深入实施“金桥工程”,大力吸引人才返乡下乡创办、领办产业。培育特色人才示范实训基地,加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创新创业主体培训。采取发展党员指标定向投放、单列计划等方式,加大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产业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截至目前,全县从产业带头人中发展党员79名,评选党员红旗手91名,推动实现“强村”与“育新”同步,人才与组织共建。
  重视从党员中培育产业带头人。潢川县将农村党员作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通过组织到外地考察、实地观摩等方式,对党员进行新观念、新技术、新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党员参与产业发展实践,对有一定致富能力的农村党员开设绿色通道、实行政策扶持,着力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党员带头人队伍。全县先后从党员中新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41人。
  重视从党员产业带头人中培育村干部。潢川县将党员产业带头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通过进村跟班锻炼、集中开展培训、外出考察提升等方式墩苗历练,培养成熟的选入村“两委”班子。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中产业带头人的比例比上届有明显提升。目前,全县已实现“一村一名产业带头人”的目标,293个村(社区)共有产业带头人384人。返乡党员担任合作社党组织书记19名,推动农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三强三育”同推进、同提升。
  引导产业集聚,实现“横向+纵向”联合
  潢川县党建引领乡村主导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推动实现了组织振兴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融合联动。
  横向联,做大规模。潢川县引导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军团作战”,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为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的产业链接起来,实现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企业、协会的信息、市场、资金优势,以及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土地、劳动力优势有机结合,促进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转型增效,取得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纵向联,做全链条。潢川县坚持农场工厂市场“三方运作”、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打造产业链条的“闭环”,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并存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潢川县充分挖掘域内“古、红、绿”三大特色旅游资源,推动花乡游、茶文化游、工业游、现代农业观光度假游等,培育“信阳菜”“淮南茶”“华英鸭”“潢川贡面”“光州马蹄鳖”“小龙虾”“州姜”等系列产品,打造一批休闲旅游街区、一批休闲茶馆和“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店,创建一批多彩田园综合体,有力推动农业、文化、绿色产业同向同链。
  全域联,做强优势。潢川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推进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引导关联产业向主导产业集中、上下游企业向龙头企业集中、龙头企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持续增强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农业产业迈上集群化、品牌化新台阶。截至目前,潢川县培育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3家、上市企业5家,带动了4.9万名农民致富增收。潢川县“做强一只鸭、做亮一枝花、做优一粒米、做红一只虾”的口号越来越响,“小龙虾”“华英鸭”“州姜”等特色农业品牌越擦越亮,探索出一条老区振兴崛起的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