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法院——遗产继承起纠纷 诉调对接巧化解

来源:映象网 2020-8-20 发布时间:2020-08-21 17:40 作者:吴彦飞 郭俊 徐晓鸽 点击:

  “本来想着还要打官司,没想到在诉讼前就解决好了,非常感谢。”潢川县人民法院双柳法庭诉前成功调解一起遗产继承纠纷后,当事人吴某连连发出感慨并向法庭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原来,吴某与聂某二人都曾有过各自的家庭并育有子女,2003年二人登记结婚组成再婚家庭共同生活多年,婚姻的纽带将两个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2019年聂某因病去世,留下了12万余元的银行存款,然而对该笔遗产分割问题双方产生了分歧,几番商议不下,他们决定向法庭求助。
  双柳法庭负责人李世林在充分了解事情的始末后,考虑到遗产继承案件往往牵系到家庭关系、要综合考虑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等因素,决定从情感的角度来进行诉前调解。李世林将双方约至双柳法庭人民调解室,并组织双柳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陈刚共同参与调解,调解员用朴实、拉家常式的语言与当事人沟通,引导双方说出各自的困难与心中的症结,调解员和李世林法官在此基础上分别从情理的角度出发,耐心梳理案件细节,从小处着手,以唤起多年来的亲情,用多元调解的方式,引导双方相互让步和体谅,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于当天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困扰吴某等人多日的烦心事很快得到了圆满解决。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动人心者,莫过于相互之间的共情力和相互体谅。本案的成功调解有效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切实发挥了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