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凤凰网:刘祥国——匠人之心四十载 专注做茶线上加线下

来源:凤凰网 2020-7-21 发布时间:2020-07-22 10:03 作者:殷乾坤 周静 点击:

  他把信阳毛尖引入欧美国际市场,是北上南下推广信阳毛尖的第一人;他将散装“信阳毛尖”第一个打进京、津、沪、鲁、冀等20多家茶界“老字号”销售;他是加工茉莉信阳毛尖茶,在北京独家经营的第一人;他是第一个涵盖鄂豫皖三省九县的信阳市光州茶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市茶产业的一面旗帜。他就是河南信阳光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祥国。
  年过七旬的刘祥国是个创造奇迹的人,他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40多家茶农推动潢川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光州”牌信阳毛尖连续11年被北京市评为质量合格、质价相符产品,屡获国内外各项大奖,刘祥国也多次被获得河南省“十佳茶人”、“十大诚信茶商”等荣誉称号,2015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刘祥国出生于1947年,1966年高三毕业那年正好赶上上山下乡,他从此开始了人生的淬炼。炊事员,饲养员,种蔬菜,当兽医,刘祥国见啥学啥,学啥有啥样,然而命运最终还是把他与故乡的茶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淮南茶,光州上”,近千年的历史传承是信阳毛尖在市场上最好的背书,随着销量的提升,刘祥国的信心也越来越足。1994年,他以潢川凌集茶场为龙头,联合周边县市数十家乡村茶场,组建了潢川县光州名茶精制加工厂。2000年,他申请注册了“光州”牌茶叶商标,后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河南老字号”品牌。
  “宁可拉棍要饭,绝不坑蒙拐骗!”这是刘祥国的口头禅,他说,“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生意”是企业的核心教义,一切的根本。茶叶价格虚高的那些年,刘祥国一直坚持毛利率不超过20%,一杯他亲自指导炒制的金桂红茶,香气馥郁,回甘清甜,资深茶客一尝就赞不绝口。但一问价格,竟然只有百十块!“茶的成本在那里放着,动辄上万的茶不是给咱老百姓准备的!我要做的就是让茶农富裕,让茶叶安全,让老百姓实惠。”
  父亲以匠人之心,专注做茶,也深深地影响了刘磊。2007年习茶之路开始,刘磊从田间地头学习种植、采摘、制作,在茶庄观察多样化产品、接触形形色色的茶人……他相继取得初中级评茶员、高级评茶员、评茶师、高级评茶师和精制加工高级技师资格,2015年更是拿到评茶员比赛第一名,逐渐接过父亲刘祥国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产品审核把关的总舵手。
  2019年开始,刘磊尝试了许多新事物:朋友圈营销、当线上主播、入驻线上品牌馆……“还不错,好多朋友来捧场,收获满满,坚定信心,继续努力,豁出去也就不怕了!专业知识还需要完善,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太多,只能多看书,多学习!”刘磊线上销售的“光州”系列,是潢川县光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主打产品,包括信阳毛尖、雪芽、茉莉信阳毛尖、信阳红茶等系列。
  “成长在路上!个人的成长是这样,茶产业也是如此!”刘磊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不断吸收新血液,才能持续增加市场的竞争力!今年为克服疫情对春茶销售的影响,让匠心茶在电商飘香,我们在传统的线下销售基础上,开拓了线上销售平台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