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开创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新时代——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剑

来源:信阳日报 2023-4-17 发布时间:2023-04-17 11:28 作者:张勇 点击:

  “美好生活看信阳,美好生活还要有美食相伴。”在4月15日举行的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研究员梁剑对记者说。

  梁剑表示,目前,稻米食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走进我们的生活,也和现代食品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稻米粉的食品产业正通过“稻米粉+”和“稻米粉×”这样的路径,打造千亿级的增量。

  梁剑说,2022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多次走进潢川,绘就了稻米粉食品产业的产业链全景图,提供从原料、加工、深加工到产业链的全方位服务,和新兴业态做乘法,和仓储物流、供应链的服务做乘法,延长了产业链条,拓展了发展空间。

  “潢川是非常好的稻米粉产地,在糯米粉的加工上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梁剑说,2022年通过对种植环节、加工环节等系列调研,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协助潢川县制定出稻米粉产业发展规划,通过5个集聚,打造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潢川创新基地,并就信阳吸引更多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提出建议。同时,推动高新技术成果集聚,让有关稻米粉种植加工的科研技术向潢川集聚,实现稻米粉产业企业集聚、资本集聚和产业信息集聚。通过这些产业集聚,形成潢川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战略和在产业空间的原点战略。

  梁剑表示,在目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包括稻米粉等的食品产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在人民群众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当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希望从事食品行业的企业家们携手潢川,开创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