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加大监测力度 加强科学指导 潢川县全力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来源:信阳日报 2020-4-28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0-04-28 17:31 作者:唐车 崔阳 点击:

  今年以来,潢川县加大小麦病虫害监测预警力度,适时发布《病虫情报》,科学指导农民防治。截至目前,全县病虫害防治168万亩,为全县夏粮丰产夯实了基础。
  小麦条锈病是大区域流行性气传病害,具有发生区域广、蔓延速度快、突发性强、危害损失大等特点;小麦赤霉病是典型气候型病害,今年气候条件有利赤霉病暴发流行。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发病时间较常年偏早一个月左右,小麦条锈病在外来菌源和本地菌源共同作用下,借助有利气候条件快速在潢川县传播蔓延。3月7日、3月31日,潢川县连发两期小麦条锈病《病虫情报》;3月31日,印发小麦赤霉病预防《病虫情报》一期;3月19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潢川县2020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印发《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明白纸》2万份,及时指导各乡镇开展防控工作。
  由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今年在潢川县偏重发生,该县农业农村局报请县政府整合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40万元。其中,220万元购买农药12吨,4月10日以前已全部分发各乡镇,20万元用于2万亩统防统治作业费。4月8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在魏岗乡高楼村召开2020年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并组织两个督导组对全县小麦主产区开展督导和技术指导,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相结合,尽最大努力控制病虫害的扩展蔓延。
  目前,全县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形势较好,小麦条锈病防治面积43.5万亩,小麦赤霉病预防面积42.5万亩,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田”,部分乡镇进行了二次施药。